分享更多
字体:

毒胶囊继续发酵:王亚伟逃过一劫 金鹰意外之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0 09:09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毒胶囊”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当中,A股相关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昨日青海明胶(000606)、东宝生物(300239)继续无悬念地涨停。这也是自“毒胶囊”事件曝光以来,青海明胶连收的第四个涨停板,东宝生物也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而A股唯一一家被曝用工业明胶制造胶囊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000766),两个交易日则跌4.98%。

  从持股机构来看,王亚伟应该说是很幸运地逃过了一劫,而金鹰的杨绍基可谓是飞来横福,仅四个交易日就净赚了504万元。

  青海明胶“因祸得福”四涨停

  A股市场从来都不乏黑天鹅,尤其是食品、药企。在继果冻、老酸奶以后,4月15日“毒胶蘘”事件又被曝光了。药厂采购毒胶囊产品涉及9个药厂生产的13批次药品,涉及企业包括海外制药、四川蜀中、修正药业、通化金马等,致癌物质铬最高超标90倍。

  受此影响,被曝企业中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通化金马两个交易日下跌了4.94%。而以生产正规药用明胶为主营品种的青海明胶带来了市场机会,股价已连续四个“一”字板涨停。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主营产品包含明胶的有4家,分别是东阿阿胶(000423)、青海明胶、金陵药业(000919)和东宝生物。其中金陵药业的明胶产品主要用于医药领域,东阿阿胶出品的黄明胶为药用明胶,青海明胶和东宝生物生产食用明胶。在这次事件中,以生产正规药用明胶为主营品种的青海明胶受到投资者追捧,其次便是东宝生物,公司股价也已经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板了。

  王亚伟逃过一劫,杨绍基四天浮盈504万

  从背后的持股机构来看,汝之砒霜,彼之蜜糖,王亚伟可谓是很幸运地逃过了一劫,但去年四季度进驻的华夏红利则不幸躺着“中弹”了。但对持有青海明胶的金鹰中小盘和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两只基金来说,则是飞来横福,意外之喜了。

  在被曝光铬含量超标的9家药厂中,通化金马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4只基金持有通化金马,合计持股64.77万股。不过其中3只都是指数型基金,即深300ETF持有8.28万股,华安S300基金持有6.46万股,深证300ETF联接持有0.03万股。唯一的一只主动型基金华夏红利持有50万股,且华夏红利是在去年四季度新建仓该股的。

  不过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可谓是逃过一劫了,去年三季度华夏大盘新进通化金马307.54万股,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也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唯一的基金机构投资者。不过大华夏盘年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王亚伟已经清仓该股了。

  与此相反,金鹰基金的杨绍基则是收获了“意外之喜”。青海明胶作为此次“毒胶囊”事件的受益者,已经连续收获了四个涨停。青海明胶年报显示,共有2家基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持有199.99万股,为青海明胶第九大股东;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则持有15.26万股,两只基金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如果没有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的话,仅最近四个交易日,金鹰中小盘就在青海明胶上净赚504万元。

  不过遗憾的是,去年年末并没有任何基金持有东宝生物,只有一只QFII东方汇理银行去年四季度建仓了7.22万股,为公司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最近三个交易日该QFII也浮盈40.5万元。

  突发时间受益股不宜追高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中毒”的通化金马,被查处的“清热通淋胶囊”产量并不大,对公司股价的冲击不会太大。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的走势也说明了这一点。而青海明胶,主要从事明胶系列产品、硬胶囊系列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是国内“三胶”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主要致力于动物胶及其相关行业的开发经营。公司的明胶产能为4500吨/年,生产设备及工艺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产量、质量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目前,公司医药用胶囊的产能在每年100亿颗左右,而目前的产量在每年80亿颗左右。

  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明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达到20597.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5.17%,营业利润为3031.80万元,毛利率为14.72%;硬质胶囊产品方面,营业收入达到7134.3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2.18%,营业利润为1087.93万元,毛利率为15.25%。随着此次“毒胶囊”事件的发生,国家对于医药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监管力度加大,明胶、胶囊行业发展和升级,淘汰生产不规范、规模小的明胶企业,将使得胶囊产业集中度的提高,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议价能力,公司享受到了规模带来的利润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青海明胶的井喷走势属于突发时间受益股,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出于亏损。由此可见,目前该股因为“毒胶囊”事件受益的上涨只是短期行为,单纯的主力资金炒作行为蕴含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不宜追高,可等待走势稳定后,寻找明确的中线买入机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