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一季报:大基金加紧调仓 金融地产重获青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3 04: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39家基金公司公布的一季报显示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截至今日,已经有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在内的39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一季度报告。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一季报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整体小幅加仓,重点增持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小幅减持医药股。不过,一些年初仓位较高的基金公司则借助市场反弹大幅减仓。

  据天相投顾统计,股票型基金一季末平均仓位达到84.33%,较年初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历史偏高水平。面对一季度前期股市的反弹,年初仓位较低的基金成为加仓的主力。金元惠理基金、大摩华鑫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公司旗下偏股基金分别加仓16.03个、14.24个和12.56个百分点。去年底仓位只有68.62%的博时基金也在一季度加仓7.94个百分点,交银施罗德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海富通基金和华商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加仓幅度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等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也有不同程度加仓。

  一些年初仓位较高的基金公司则借助反弹大幅减仓,如东方基金和长信基金分别减仓19.82个和11.74个百分点,国联安基金、宝盈基金和建信基金也显著减仓,华夏基金减仓5.11个百分点至73.39%,诺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国泰基金等公司减仓幅度也在4个百分点以上。总体看,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为代表的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都在80%以内,对股市反弹构成利好。

  一季报显示,基金一季度调仓换股的重点是增持金融地产股和减持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类个股。其中增持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股分别达净值的2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减持医药生物、信息技术股分别达净值的1.10个和1.01个百分点。一季末,基金配置金融股的比例达到12%,金融股已经重返基金头号重仓板块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各类基金都出现净赎回态势,整体净赎回594亿份,净赎回比例达3.47%,货币型、债券型和股票型基金净赎回比例居前。

  展望后市,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预计,未来一个阶段股票市场将平稳运行,蓝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有望显现。(更多报道见B2版)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