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渠道嫌贫爱富 小公司新基金苦等销售档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6 03: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继续保持密集态势的情况下,销售渠道越来越有被大型基金公司垄断之势。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在拿到新基金发行批文后往往能快速投入发行,档期几乎不间断,而不少小公司虽然拿到批文却只能苦等档期,往往一等就是好几个月。

  部分大公司今年来

  已发行5只新基金

  汇添富基金今日发布汇添富理财14天债券型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该基金将自6月29日至7月6日发行,托管行为农业银行。从6月19日拿到批文到6月29日开始发售,汇添富理财14天只用了10天时间。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这已经是汇添富基金自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五只基金,在此之前,汇添富先后完成1只股票型基金和2只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募集,目前该公司仍有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基在募集中。也就是说,汇添富将同时发售2只不同风格的债券型基金。接二连三地发行新基金,汇添富也成为今年来发行新基金最多的公司之一。

  能和汇添富媲美的还有嘉实基金和华安基金,这两家公司今年以来同样发行了5只新基金。其中嘉实基金发行的5只基金全部为偏股型,特别是嘉实优化红利5月22日拿到批文,5月28日便投入发行,间隔不到一星期。该基金上周四完成募集,本周一,该公司旗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嘉实全球房地产基金接棒发行。很显然,大公司在发行新基金节奏上和渠道安排上几乎实现了无缝对接。

  华安基金在今年大力发售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共发售3只,除此之外,华安基金还发行设立了华安标普石油和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2只偏股基金。华安基金的5只基金有3只托管在建行,中行和工行各1只。汇添富基金发行的5只基金中各有2只托管在建行和农行,1只托管在工行。嘉实基金发行的5只基金各有2只托管在工行和中行,1只托管在农业银行。虽然上半年渠道紧张,这些大公司仍在发行上得到了充分的档期支持。

  小公司2月获批基金

  仍“待字闺中”

  与大公司在渠道上左右逢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力较弱的小公司在拿到发行批文后只能选择等待空档的到来。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2月初便获批了1只股票型基金,但由于托管行没有档期,只能等到7月底之后才能发行,刚好要经过半年时间的等待期。上海一家中小公司同样在2月初便拿到股票基金发行批文,托管行为四大行之一,但到现在该基金同样也没有开始发售。

  之前有知情人士透露说,渠道在二季度主推固定收益产品,偏股型基金发行档期被推后。记者发现,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获批但仍未投入发行的大部分为偏股型基金,但是大型基金公司获批的偏股基金如易方达、融通、银华、华安、嘉实、景顺长城等公司依然在二季度发行了普通偏股基金,这也显示出大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在渠道方面的不同待遇。

  在大行渠道拥挤的情况下,不少小公司将目光投向了中小银行,但是中小银行有限的销售能力和中小基金公司并不突出的品牌,使得这种合作难以见到明显效果。除非有强有力的业绩支撑,小基金公司在渠道上的劣势暂时很难逆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