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罗莱家纺中报喜变忧 八基金公司躺着也中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6: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罗莱家纺中报喜变忧 八基金公司“躺着也中枪”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估算,八基金公司旗下的13只基金一周时间持股市值蒸发掉1.07亿元,半数偏股基金同期业绩滑落至后1/3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周,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披露拉开帷幕,市场焦点再一次集中在上市公司业绩变化上。《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在半年报披露前夕频频发布“变脸”公告,让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其中,罗莱家纺突如其来的业绩大变脸将公司股价砸至跌停,令包括国泰在的8家重仓基金公司“躺着也中枪”。

  “罗莱家纺为达全年指标拼命扩张招商团队、提升开店数量,但遭遇终端恢复缓慢的困局,最终在销售费用两头挤压下业绩出现滑坡。”北京一纺织服装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因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影响,家纺行业高速增长的步伐开始减缓。龙头企业营业收入的低增长,也反映了家纺行业粗放式增长的可持续性已难以为继。”

  值得注意的是,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似乎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砸蒙了,甚至忘记了防御,该股机构筹码尚未出现明显松动。指南针机构密码的数据显示,7月11日至7月13日,机构持该股仓位仅下降0.31个百分点,相对于88.65%的仓位水平来说,变化微乎其微。

  业绩变脸股价跌停

  据深交所信息,罗莱家纺7月11日发布中报业绩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盈利11370万元-162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00%-30.00%。罗莱家纺称,此次修正业绩预计与前次业绩预计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内部管理因素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长低于预期;二是,费用增幅超过收入增幅;三是,政府补贴收入少于同期。而在发布一季报时,罗莱家纺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0.00%-30.00%,因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强渠道建设和管控。

  从最高预增30%到预降30%,罗莱家纺显然在业绩上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罗莱家纺修正中报业绩预告,令其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7月11日,罗莱家纺开盘一字跌停,7分钟后跌停板打开但反弹乏力,挣扎22分钟后,罗莱家纺再度跌停至收盘,该股全天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成交额也突破9个月来的历史高点,达到1.04亿;7月12日,该股继续下跌,全天下跌2.35%,且盘中最低探至61.55元,创出了今年1月20日以来的股价新低。

  北京一纺织服装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2009年至2011年,在家纺行业爆发性增长的周期中,罗莱家纺凭借多品牌策略和快速外延扩张,3年复合增长30%,位居家纺龙头之首,2011年罗莱家纺重新梳理了销售组织架构,对原有品牌人员进行了重新配置,这些措施使得罗莱家纺在2012年进入了调整期。“罗莱家纺为达全年指标拼命扩张招商团队、提升开店数量,但遭遇终端恢复缓慢的困局,最终在销售费用两头挤压下业绩出现滑坡。龙头企业营业收入的低增长,也反映了家纺行业粗放式增长的可持续性已难以为继。”

  基金玩“对倒”游戏

  尤为注意的是,在业绩变脸股价大跌之机,机构资金却玩起了“对倒”游戏。

  从深交所7月11日公布的罗莱家纺买卖席位看,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席位,不过在跌停板上,前五大买入席位也为机构席位,机构“对倒”迹象明显。当天,机构卖出席位共计6570.21万元,按照当日跌停价64.7元换算,机构们共出逃101.54万股;与此同时,机构买入席位共计5830.31万元,按照当日跌停价换算,机构又同时买入90.11万股。

  指南针机构密码的数据显示,罗莱家纺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当日(即7月11日),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净卖出455.97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9135.82万元、9591.78万元,净卖出额占当日成交额的4.38%。从而印证了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在罗莱家纺身上玩着“对倒”游戏。7月12日,基金玩这种“对倒”游戏更是兴起,在股价下跌2.35%的背景下,机构净买入99.36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扩大到14909.76万元、14810.40万元,净买入额占当日成交额的0.51%。7月13日,“对倒”游戏继续,在股价微涨0.76%的背景下,机构净卖出891.43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2793.84万元、3685.27万元,净卖出额占当日成交额的16.36%。

  其实,上周罗莱家纺四阴一阳,累计下跌16.24%,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重点跟踪观察的143只重仓股(68只股票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5%,75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中,跌幅居首。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一周净卖出1095.27万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3.24亿元、3.35亿元,净卖出额占比2.49%。其中,近三个交易日,机构持该股仓位仅下降0.31个百分点,相对于88.65%的仓位水平来说,变化微乎其微。

  国泰等八基金“中枪”

  事实上,罗莱家纺从2009年登陆中小板以来,就一直是各大基金的追捧对象。近9个季度以来的公告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面基金席位均超过7席。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2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样有7席基金,还有2家为券商,分别为国泰金马稳健回报、易方达积极成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广发聚富、易方达50、金泰证券、广发策略优选、广发聚丰和东方证券。而从基金一季报观察,罗莱家纺进入1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涉及8家基金公司。其中,国泰系则有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国泰金鹿保本混合、基金金泰三只基金入围,以3.07亿元的合计持股市值,成为重仓罗莱家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这次“踩雷”,13只基金一周时间持股市值蒸发点掉1.07亿元,“受伤”最重的非国泰基金莫属。按一季度末424.00万股的持股量计算,3只基金持股市值由一季度末的3.07亿元,锐减至7月13日的2.70亿元,腰包里的资金瘪掉3700万元。其中,仅在上周,国泰系3只基金持股市值蒸发掉5232.10万元(若持股量不发生变化,7月6日持股市值3.22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一周的时间,国泰基金因持有罗莱家纺,账面由盈变亏。程洲执掌的国泰金马稳健混合持有罗莱家纺市值最高(该基金为罗莱家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若按一季末持股量302.00万股计算,二季度以来浮亏2654.58万元,其中近5个交易日浮亏3726.68万元。

  结合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我们发现广发基金这次受伤也很重,广发聚富、广发策略优选和广发聚丰共计有366万股驻扎,经过此番大跌或将一周浮亏3217.14万元。

  从重仓基金的业绩上看,罗莱家纺的下跌已经对基金造成实质性冲击。可对比的8只偏股基金上周平均回报率为-0.51%,同期偏估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10%,且有6只重仓基金跑输这一平均业绩水平,其中有4只落后至后1/3排名。程洲执掌的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基金金泰两只基金,上周回报率分别为-1.66%、-1.31%,均居同类基金后1/3排名,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则已经倒数第18名。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国泰基金程洲5月18日曾公开表示,政策着力点尚不能解决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对二季度市场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随后,其重仓的罗莱家纺股价风生水起,从5月21日起至6月14日,该股累计上涨16.50%。这段时间,若程洲顺势加仓该股,则二季度以来的亏损会更大。

  编者按:业绩是最能支撑或推高股价的实质性因素,基金能够提前布局业绩有支撑的股票,靠的纯粹是眼力。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不少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在此背景下能成功牵手“高富帅”,更能显示出基金经理的火眼金睛。《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通过梳理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及重仓基金,令新华系三基金等踩点精准的基金得以亮相;同时,又曝光了踩中业绩变脸股的八大基金公司。

点击进入[罗莱家纺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