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江西赛维负债率超200% 工作不满2年员工被辞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0 02: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蒋卓颖

  光伏寒冬下,负债率超过200%的江西赛维 (NYSE:LDK)终究选择了裁员。

  4月8日,赛维员工数目最多的新余硅片厂开始裁员,在赛维工作不满2年的员工将被全部辞退。一位赛维内部高管人士证实了第一批裁员的消息。

  多位赛维员工分别对本报记者证实,赛维此次裁员分为两批。第一批裁员从4月8日开始,主要针对新余总厂的硅片事业部。第二批也将在近几日内启动,具体方案不详。而一位赛维内部人士透露,全部两批裁员都将在本月15日前全部完成。

  赛维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负债27.47亿美元(约173亿人民币),负债率高达227%,为全行业之首。在高度紧绷的资金链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已经成为赛维的生死一搏。

  赛维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解释,此次裁员并不会影响赛维的产能,只是生产优化,提高效率。

  裁员潮

  赛维此次裁员分为两批,将在本月15日前全部完成

  多位赛维员工称,第一批裁员的具体标准是:在赛维工作不满2年的员工将全部被辞退。同时,对被裁员员工的补偿方案是:工作不满1年的赔偿1个月工资,工作满1年不满1年半的赔偿一个半月工资,工作满1年半不满2年的赔偿2个月工资。赔偿部分按照向前推12个月的平均月工资结算。上副主管和助工以上级别的员工(含副主管和助工),不在此次裁员范围内。赛维内部员工的等级制度从下而上依次是:员工-班长-值班主任-副主管。对于工作满2年的员工,如果主动提出辞职的将不予赔偿。而如果在赛维工作满2年,所在车间岗位饱和,也将安排在家待岗。待岗工资为每月600元。

  也有个别部门员工透露,其部门将裁员标准上升到工作不满三年的员工。工作满三年的员工,安排分流转岗。工作满三年以上,且车间人员饱和的,将安排休长假,三月一休,每月660元,可续休。

  赛维新余总厂硅片事业部是整个赛维人数最多的部门,总员工数有1万人左右。赛维董事长助理李龙吉告诉记者,赛维目前共有2.5万名员工。

  对于此次裁员总规模,李龙吉未对“数千人”的传言数字做出回应。

  赛维发给员工的邮件显示,对于被裁员的员工,赛维另提供了一个方案,即可以申请去赛维位于南昌的组件厂学习培训。通知中表示,等新余总厂恢复生产后还可以从南昌调回总厂。而这一申请也有名额限制,上限是400名。这一数字大大少于被裁员的人数。

  李龙吉介绍,南昌组件厂是赛维规模最大的一个组建厂,相比赛维在苏州和安徽的组件厂而言,投产时间也更长。其中,赛维合肥组件厂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线,李龙吉透露,该生产线预计将于本月底投产。

  而根据赛维内部员工透露,赛维第二批裁员也将于近日启动,具体方案目前还没有公布。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为止签了解除劳动合约的员工很少。

  赛维基层员工透露,赛维给的待遇并不高,普通员工一个月工作20天,每天工作12小时,扣完保险每月工资为2000元左右。之后每年会加50元工龄工资。而每向上提高一个等级,工资增加500元左右。

  除了裁员以外,对于关闭厂房所富余的员工,赛维还采取了转岗和军训等处置方法。

  据记者了解,赛维在新余共有11个切片厂房和6个铸锭厂房,4月开始,新余的切片厂房关闭4个,铸锭厂房关闭3个。这些被关闭厂房的员工有些被分配到其他厂房,而大部分则被安排军训。“情况不好还要继续关。”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解释说,赛维每周都要做一次生产计划,没有计划的厂房就要关门。

  事实上,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裁员不仅仅是赛维一家的无奈选择。裁员大部分集中在硅片领域。

  目前世界硅片产能最大的保利协鑫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去年以来,保利协鑫将硅片产能控制在8GW,不再增大。据知情人士透露,扬州保利协鑫硅片厂本月25日也将开始裁员,具体裁员标准和人数不详。

  生死线

  谁能降低成本,清理库存,快速回笼资金,谁才能够生存下去

  对于此次裁员,上述赛维高管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个别事业部车间优化员工结构,调整生产的措施,属于正常的生产优化,人事部没有统一要求裁员。另外他还强调,在每一个时间点上企业都要采取不同的措施,降成本现在不做以后也要做。

  目前光伏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整合期,价格成为各企业的生死线。谁能降低成本,清理库存,快速回笼资金,谁才能够生存下去。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告诉记者,目前光伏行业中,切片行业作为多晶硅硅片生产中的一大环节,其产能过剩现象十分明显。尽管赛维切片业务生产线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但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赛维切片业务的成本优势非常微弱。

  之所以选择将上游富余员工调往南昌组件厂,李龙吉的解释是,南昌组件厂目前订单多。赛维4月9日发布公告称二季度计划满产,故南昌组件厂在原来生产线的基础上,计划多加几班工人,以实现满产。

  而沈宏文认为,相对而言,赛维真正的优势在上游多晶硅行业,其产能位居国内前列。但长期以来,受下游光伏组件市场局面难以打开的影响,拖累了赛维多晶硅销售业绩。因此,赛维可能希望通过进一步发展下游组件市场来带动上游多晶硅的销售。

  而赛维此次裁员,业界认为也与德国光伏产业巨头Q-Cells终止与赛维10年合约有关。该企业曾在去年11月发难赛维,终止与赛维长达10年的供货合同,该合同自2009年开始履行。

  虽然赛维从未在公开场合公布过其对Q-Cells的供货量,但在目前的整合期内,任何订单流失的杀伤力都不可小窥。

  4月2日,在融资无门、得不到国家财政援助又无法和债权人达成妥协的情况下,Q-Cells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

  上述赛维高管告诉记者,在Q-Cells破产以前,赛维已经没有发货给Q-Cells,目前其两家的纠纷正在走法律程序。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