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石油:高油价背景下 油价下跌并不利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7 08:51 来源: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的原油生产企业,市场普遍认为其业绩与油价高度正相关。进入5月以来油价大幅下跌,Brent跌7%,Nymex跌11%。这也引起市场对中石油业绩的担忧,同期股价也下跌了接近6%。

  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11年油价同比上涨38%,而公司的业绩却下滑了5%。与市场的一致预期不同,油价上涨反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伤害。

  我们分析认为公司的业绩虽然从长期看与油价是呈正相关。但在油价处于100美元/桶以上的背景下,油价继续上涨反而利空中石油。原因可能有二:

  1.暴利税的影响:油价每上涨10美元,公司要交4美元的税,仅能获益6美元,但炼油成本却提高了10美元。并且公司还有10%的原油依赖进口,这部分会受到油价上涨的绝对伤害。

  2.成品油调价不充分:因为原油完全是内部消耗,所以只要成品油不提价,油价上涨其实和中石油没有任何关系。而2011年,我国成品油调价无论及时性还是幅度都远不到位。

  2011年油价虽上涨了38%,但其中有15.2%以暴利税的形式流出,而成品油价仅上涨了11%,则4.2%油价上涨为净流出。且10%进口原油也造成2.8%的净流出。综合造成利润下滑是323亿元。从实际的分板块利润看,11年勘探加上炼油总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88亿元(剔除产量变化影响),基本相当。因此高油价背景下,油价上涨反而伤害了公司业绩。

  财务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5、0.95、1.06元,目标价10.50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天然气调价低于预期,并且海外进口气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天然气业务进口亏损扩大。

  2.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使得勘探收益下滑;而同期成品油市场调价机制没有出台,使得炼油板块并未显著受益油价下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