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赛维负债60亿美元 20亿元贷款也是杯水车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9 03: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蒋卓颖

  国开行江西省分行为江西赛维提供20亿元贷款?

  5月8日,国开行新闻处张斌明确回复记者,这20亿不是国开行以贷款形式拨给江西赛维,并且也和之前国开行给江西赛维的600亿美元授信不同,20亿元可能为江西省一个基金所提供。张斌强调,这20亿元不是由国开行提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国开行江西省分行为赛维贷款20亿元,以支持后者渡过难关。

  江西赛维总裁助理李龙吉未对上述消息作出回应。

  救赛维已超新余市能力

  在当前的情况下这笔贷款能够促进赛维资金周转

  此次输血20亿元消息的由来,是江西赛维(NYSE:LDK) 4月30日延迟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赛维目前资金链十分紧张,截至2011年12月31日,负债总额共计60亿美元,负债率达87.7%。更为严峻的是,其短期负债也接近20亿美元。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新余市并没有对赛维出手相助,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5月8日表示,对于赛维拿到20亿元“贷款”一事并不知情。“这件事情不是由我们新余市出面牵线的。”贺为华表示。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这充分说明,赛维的负债之高已经超过了新余市的应对能力,问题之严重导致不得不由省政府出面。”他解释,新余市年财政收入不过40多亿元,对企业的帮助,小额贷款和补贴可以承受,但是面对赛维高达60亿美元的负债,新余市有心无力。

  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也表示,新余市对全市企业的扶持遵循2011年底颁布的“加快工业企业发展”办法来实施,不止是对赛维,而是对所有在新余的企业一视同仁。该办法的具体条款并不涉及政府给企业拨款或者贷款的条文。其内容包括,政府为企业提供担保时免担保费,银行对工业企业不压贷不抽贷等。

  “企业的发展关键还是看其自身,政府可以做的只是在政策上为企业提供外部服务。政府怎么可以给企业拨款呢?这是不可能的。”贺为华表示。他指出,目前赛维遇到的困难,是外部环境上的困难。

  但是对于光伏行业的前景,贺为华还是持乐观态度。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新余市光伏企业的开工率在70%-80%,总体呈健康发展的状态。他还表示,会不遗余力支持光伏交易市场的建设,长期来说还是看好光伏行业发展。

  业内另一家龙头企业负责人表达了他对此事的疑虑:“现在光伏企业要拿到银行的贷款都很难。拿到20亿不可思议。”他还告诉记者,江西省过去给赛维提供资金的江西信托规模也不过2亿左右,要提供20亿元难度非常之高。

  然而,即使这20亿元贷款能立即到位,对于负债60亿美元的赛维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沈宏文表示,相对于赛维60亿美元的总负债以及20亿美元的短期负债而言,20亿元并不能完全解决赛维的资金问题。但在当前的情况下这笔贷款能够促进赛维资金周转,对于缓和赛维面临的问题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

  赛维目前对于资金非常渴求。本报记者从赛维员工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有赛维员工还没有拿到3月份工资。

  在2012年3月新余光伏交易市场揭幕仪式上,一家赛维的供应商曾告诉记者,赛维的付款周期是整个行业里最长的,有些尾款甚至可以拖上一年。

  多晶硅之殇

  失去了从香港市场融资的机会,成为压垮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赛维是业内全产业链的积极拥护者,而产业链拉的太长也成为赛维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沈宏文告诉记者,在赛维全产业链中,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出在多晶硅环节。多晶硅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赛维收入锐减,而赛维在欧洲的最大供应商Q-Cells申请破产等一系列因素严重影响了赛维的多晶硅销售。量价齐跌导致赛维业绩大幅下滑,负债猛增。

  从另一个侧面就可以看出赛维多晶硅环节所面临的困境。

  京运通(601908)是国内一家生产多晶硅铸锭炉的企业,其在光伏行业鼎盛期曾和赛维签订绑定协议,专门为赛维供货。其与赛维之间曾经有一份多晶硅铸锭炉销售合同,内容包括向赛维提供580台多晶硅铸锭炉。

  然而,京运通近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这份和赛维的合同并未按照计划执行。京运通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赛维曾在2008和2009年向京运通提货119台。2009年后,随着多晶硅价格下跌,赛维原本在多晶硅行业的扩张也戛然而止,在2010年和2011年,赛维没有再向京运通购进多晶硅铸锭炉。虽然赛维已经为余下的产品支付了8100万元预付款,但是剩余的461台多晶硅铸锭炉仍然在京运通仓库。“提货没有时间表。”该工作人员表示。

  而也正是由于赛维的违约,京运通随后也撕毁和赛维签订的“特供”条款,转而向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等供货。

  据赛维内部人士透露,除了京运通以外,赛维铸锭炉的最大供应商是总部位于美国的GT solar。目前赛维拥有419台GT solar多晶硅铸锭炉。

  而也正是由于赛维多晶硅产能扩张受阻,其多晶硅环节香港上市的计划也一再耽搁,使赛维失去了从香港市场融资的机会,成为压垮赛维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沈宏文告诉记者,赛维目前的情况,走出困境并非易事,降成本扩销路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上述龙头企业负责人则坦言,解决现金流是赛维目前的头等大事。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