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方雨虹扩张速度太快 费用增加侵蚀利润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1 14:27 来源: 《财经网》

  公司扩张速度太快,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利润率持续下降,侵蚀了公司利润。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杜鹏 广发证券2月20日发布调研报告认为,东方雨虹(002271.SZ)费用增加过快是导致2011年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司2月18日公布业绩快报,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营业利润同比减少2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2%,低于市场预期。

  报告分析,公司费用率上升,导致利润率持续下降,侵蚀了公司利润。

  公司前三季度三项费用率合计高达22.46%,同比增加4.89%,公司营业利润率仅2.75%。其中销售费用率11.19%,同比增加2.1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9.12%,同比增加2.0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2.15%,同比增加0.69个百分点。

  报告进一步分析,公司期间费用总体呈现出大幅增加,主要源于公司扩张速度太快。

  由于业务扩张及收购两家防水公司,公司职工数量继续快速增加,公司员工从2010年底的2880人增加至目前的约3400人。同时,公司给予销售人员较高的激励,职工薪酬增加超过60%。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合计达6987.9万元,而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仅2306万元。另外,由于业务范围的快速异地扩张,公司的运输装卸费、差旅费等均大幅增加。2011年中报显示,运输费和差旅费为5434万元,而2010年同期仅为3106万元,增长75%。

  报告称,公司管理层已意识到人员数量增加迅速、费用增加过快等问题,未来将减员增效,建立销售人员的淘汰机制,严控期间费用。同时,公司目前的人员结构足以支撑50亿的销售额,预计未来公司的期间费用将呈现下降趋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