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油等27个601舰队成员股价创历史新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孙见友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仅为7.6%,创下13个季度以来新低,拖累上周股指创出2152点的近半年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周累计跌幅达到1.69%,周K线呈现四连阴。在大盘逼近2132点年内新低的过程中,不少权重股再度承受了巨大的调整压力。统计显示,上周累计有27个“601舰队”成员的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更是赫然入目。

  Wind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于7月9日盘中创出8.75元的历史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上市以来累计重挫77.04%,最新总市值仅为16380亿元,较其上市首日锐减64075亿元,成为A股有史以来总市值损失额最大的一只股票。Wind数据还显示,在不剔除新股和再融资的前提下,自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全部A股的总市值从41.28万亿元下滑至目前的25.71万亿元,累计减少额达到15.57万亿元。因此,简单测算可以发现,中国石油上市以来总市值蒸发额约大致占到同期全部A股的总市值减少额的四成。

  除中国石油以外,中国中冶、华锐风电和金隅股份也均鱼贯进入创历史新低的“601舰队”行列。这3只股票上市以来分别重挫65.05%、65.24%和59.09%,导致其同期总市值剧烈减少688亿元、544亿元和382亿元,调整也堪称惨烈。

  此外,中国北车、中国交建、中国汽研等“中字头”股票也在上周纷纷创出历史新低,与同期表现疲弱的中国石油同病相怜。

  分析人士认为,“601舰队”成员尤其是其中的权重蓝筹股的主营业务普遍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地会拖累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而在市场低迷之时,大多数投资者似乎都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这些“大象级”股票中,以上因素的叠加效应是这27个“601舰队”成员纷纷在上周创历史新低的重要原因。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