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小板创业板难觅高增长:仅6成公司业绩预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锦

  在经济增速减缓背景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也在上半年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截至7月15日,68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672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12家中小板公司预喜,占比61%;预忧公司260家,占比39%。33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07家公司预喜,占比62.7%;预忧公司123家,占比37.3%。中小板有40家公司首度进入亏损行列,创业板有9家新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计出现下滑,中小板、创业板实现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并不多见。

  中小板公司难觅“高增长”

  尽管逾六成公司预喜,但大多数中小板公司的中期业绩仍难言乐观,预喜公司中约有119家公司实现续盈(增幅预计介于正负值之间),约有225家公司同比业绩略增(增幅预计在30%或50%以内),二者共计占预喜公司总数的83%。

  同时,预喜公司中仅11家公司中期业绩(净利润)增长幅度预计超过100%,且不少公司是由于补贴、投资收益、税收优惠、合并报表增加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而实现大幅增长。新海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20%,由于公司报告期转让宁波新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收益,加上二季度订单好于原先预期,营收增长导致净利润增长。华邦制药中期预增250%,盈利2.06亿元-2.24亿元,其中所持西部证券股份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到9480万元,同时吸收合并新公司致使合并报表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业绩预告,上半年有40家中小板公司首度步入亏损行列,行业景气度无疑成为左右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由于光伏行业发展进入寒冬,此前预盈的超日太阳14日修正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1.5亿元。公司称,欧债危机以及行业产能过剩风险考验着光伏行业,公司第二季度组件销售量较预期略有下降,销售价格也有所降低,造成销售毛利润较预期下降。

  同样大幅修正业绩的还有久其软件。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久其软件市场拓展进度慢于预期,加上开发的云服务产品尚处于培育期,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5500万元,此前公司曾预计中期盈利。

  创业板“新兵”表现欠佳

  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也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33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330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07家公司预喜,占比62.7%;预忧公司为123家,占比37.3%。

  207家预喜公司中,仅有12家净利润增幅高于100%的高增长公司,这其中不少也是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增厚。

  根据深交所4月份公布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会被暂停上市,此前一些业绩不佳公司便使出“浑身解数”来提升业绩。去年创业板首家亏损公司——当升科技今年一季度亏损302.95万元,公司7月12日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销售收入30500万元-31200万元,预计净利润180-220万元,扭亏为盈,但同比仍下降19.50%。公司产品销量增加、汇兑损失降低、二季度控制成本等是主要原因。

  恒信移动、国联水产两家公司宣布中期业绩续亏。恒信移动一季报中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不会亏损,但公司7月14日预测2012年半年度业绩续亏,净利润亏损1500万至1350万元。一季度亏损2952.88万元的国联水产7月13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600万元-6900万元。亏损原因包括原材料库存成本较高,上半年欧美等国市场低迷,同时公司实施内销品牌战略,推广费用增多。

  高新兴、三五互联、坚瑞消防、天龙光电、向日葵等6家创业板公司也预告上半年业绩首度出现亏损,从而为公司全年业绩埋下隐忧。

  此外,一些新上市公司业绩不容乐观,5月之后上市的2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减。其中,5月11日上市的珈伟股份预减幅度最大,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40万元-340万元,同期下降94.12%到95.85%。公司称,一季度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6月1日上市的华灿光电预计中期净利润为3500万元-4000万元,同比下降约34.6%,由于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芯片销售单价下降幅度超过预期,而同期公司扩增的产能尚未充分形成和释放,导致销售收入和毛利下降,净利润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