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瑞福进取迎来首个最后交易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今日境内首只分级基金之高杠杆份额——瑞福进取(150001)首期上市之旅即将圆满收官。此前7月12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系列公告称,瑞福进取自7月17日起实施停牌,将在过渡期结束及分级运作期开始后1个月内申请复牌。届时,瑞福进取将转型为瑞福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将以市场唯一一只单级上市、无配对转换机制、3年封闭运作的“纯粹杠杆指基”形象重新启航。

  到期日临近 折溢价逐渐回归

  7月5日复牌以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折溢价表现平稳,截至7月11日,折价率降至0.69%。7月12日,虽然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仓位已更多转向现金等高流动性资产,同时公司再度公告将停牌超过1个月,但瑞福进取全天成交2762万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又上涨0.69%,折溢价率继续向零回归。

  事实上,为确保延期方案的顺利实施,瑞福进取在4月下旬起实施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停牌,在7月复牌后遭遇部分投资人流动性抛压,瑞福进取场内折价率一度超过3%,尽管其间大盘下挫至2200点以下,但瑞福进取的折价率却不断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瑞福进取的延期方案所体现的初始杠杆倍数增大,单级发售的纯粹杠杆为投资人提供了良好预期。而根据过渡期安排,投资人可以在7月17日至7月23日以净值赎回瑞福进取,这一到期效应也使得瑞福进取在复牌后的折价率不断缩小。

  新进取新优势 有望延续溢价

  在日前举行的瑞福进取扩募巡讲交流会上,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表示,新瑞福进取具有杠杆指基高透明度、高波动性、高换手的普遍优势,而其独特优势在于“单独发售、无捆绑A级”、“封闭运作、无配对转换”这两大纯粹特质,进一步提升了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在目前杠杆指基B级份额普遍高溢价情况下,相当于为投资人提供了平价申购杠杆份额的机会。

  多家券商机构研究表明,高风险偏好者的推动、杠杆运作带来系统性战胜市场的机会、短期价差交易等是目前杠杆指基普遍溢价的主导因素,而瑞福进取在可比产品普遍溢价、产品独占性、现有杠杆基金投资需求理性转移、无配对转换机制约束等多重效应推动下,有望支持其上市后出现溢价现象。

  而本次停牌前的瑞福进取仅剩下1个交易日(7月16日),考虑到场内交易成本的低廉和新进取方案的多重优势,瑞福进取最后交易日的能否出现“末日轮”表现,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