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吉利汽车净利半数靠补贴 欲借沃尔沃打造高端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05 02:53 来源: 证券日报

  公司去年净利润为15亿元,其中8.77亿元来自于政府补贴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虽然净利增长,但吉利汽车(微博)却更多是沾了政府补贴的光。该公司2011年财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增长4%至210亿元,净利润15亿元,增长13%,这其中也包括了政府补贴贡献的8.77亿元。

  其年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1年销量为42万辆,同比仅增长1%,不过除去海外市场销量,吉利汽车2011年国内市场销量同比2010年减少3%至38.2万辆。

  其中三大品牌中的全球鹰和英伦分别下滑了11%和5%,唯一可喜的是帝豪品牌增长了47%,超过10万辆,帝豪品牌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超过吉利汽车总销量25%。

  为提升品牌形象,以帝豪为主的高端品牌则成为未来吉利重点打造的板块,而作为吉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瑞典沃尔沃将在其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期待沃尔沃

  3月9日,媒体们猜测两年的沃尔与吉利的关系终于有了眉目,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就沃尔沃向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公司转让技术达成协议,吉利将借助沃尔沃的技术“输血”,继续推进品牌的高端化。

  在该协议中,双方仅简约地提到了“双方就沃尔沃汽车公司向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公司转让技术达成协议。为全面提升吉利汽车品质,打造吉利汽车旗下高端品牌,吉利方面将使用沃尔沃汽车授权的先进技术”。

  但对于沃尔沃如何向吉利输出技术,协议并未提及,而日前《证券日报(微博)》记者从吉利方获悉,沃尔沃输出技术将大概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首先,是安全技术,吉利通过调用其研发工程师,来全程统帅一款车的研发,目前已有车型规划。

  第二,就是根据中国市场价格、尺寸、功能性等需求,将沃尔沃一些生命力即将结束的车型拿来,重新配上外观,再配上吉利技术的发动机去销售。因为平台是成熟的,因此成本也就降下来。

  第三,就是利用沃尔沃的发动机主打欧洲市场,在吉利未来五年规划中,已有这样的车型,但是商标却挂的是自主的三大品牌。

  然而由于目前沃尔沃是以外资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其项目落地要以与吉利合资的模式出现,其项目的审批环节似乎为沃尔沃2013年推出首款国产车型增加了些许变数,但双方非常有信心,均表示双方的合资计划和合资自主品牌将于今年年中左右公布。

  品牌面临梳理

  在双方签署的协议时,帝豪品牌被重点提及。吉利表示,在近年来深入推行企业转型中,最重要的成果是中高端品牌帝豪车系,虽然取得了些成绩,但由于其不上不下的市场地位,还远未达到吉利的理想状态,因此来自沃尔沃的“输血”,将帮助吉利的中高端品牌成长得更为稳健。

  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今年年初吉利汽车销售公司的商务大会上表示,吉利与沃尔沃还将做合资自主品牌,这一品牌比目前吉利汽车品牌更高端。

  这一切意味着,在沃尔沃真正介入之后,吉利集团的品牌阵营将面临重新梳理。

  据了解,目前吉利三大自主品牌并未有高低之分,按照不同市场定位主打不同风格,每个品牌都针对不同档次的细分市场,但从市场表现上看,帝豪还是略微高一些,英伦与全球鹰无论在价格还是车型上,区分并不明显。

  即使这样,三个品牌的价格上限也仅在15万左右,而沃尔沃作为豪华车品牌,其价格也至少在25万以上,甚至30万以上,这当中存在10万至15万的价格真空,这让双方的合资自主品牌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吉利内部人士表示,其实在吉利“十二五”规划中,三大自主品牌是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也都规划有自己的B级车型,甚至更高级别车型,价格也会向上走,分享上述的价格真空。如帝豪就有EX9车型(9代表型号,数字越大,型号越大),而8级别的车型,除了帝豪EC8,另两个品牌也都有规划。

  不过目前吉利三大品牌急需要处理好之间的差异化,尤其是由于英伦与全球鹰。因为这两个品牌拥有众多老旧车型,虽然品牌定位有别,但从车型上却看不出来,而且它们当中仍有部分车型销量坚挺,因此这样的淘汰将成为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吉利销量可能会有短期影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