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3月遭遇倒春寒 28亿资金逆市抢筹三板块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05 03:03 来源: 证券日报

  食品饮料有19股呈大单净流入;金融服务有14股呈大单净流入;房地产有36股呈大单净流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编者按:3月A股行情收官,震荡走低成为3月走势的一个主要特征,上证指数下跌6.82%,深证成指下跌6.41%,市场中的各大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在大势疲弱之下,机构资金却并不是一味减仓离场。统计发现,仍有454只个股被机构增仓,这些个股分属24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等三类行业板块中机构增仓个股的占比最高。本文今日对上述三板块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食品饮料 信心指数回升促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大智慧统计,三月食品饮料(申万一级)板块下跌3.44%,跑赢上证指数3.38个百分点,成交1818.83亿元,板块中有1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板块58只个股总数的32.76%,位居首位,合计大单净流入60145.84万元。

  具体来看,19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维维股份(18125.68万元)、金种子酒(10157.98万元)、洋河股份(5401.72万元)、泸州老窖(4860.10万元)、伊力特(4054.41万元)、沱牌舍得(3921.16万元)、光明乳业(3469.24万元)、金枫酒业(2970.82万元)、双汇发展(1913.12万元)、古井贡酒(743.99万元)、易食股份(712.71万元)、金字火腿(704.29万元)、老白干酒(666.17万元)、加加食品(646.09万元)、ST中葡(482.68万元)、黑牛食品(469.26万元)、中炬高新(447.04万元)、洽洽食品(252.78万元)、涪陵榨菜(146.62万元)。

  一季度行业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成都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会上内业人士均对白酒行业2012年的增速表示信心,不少酒企在经历了春节旺季之后上调了全年的发展目标,但长期看随着各白酒企业发展目标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外资本的介入、地方政府的支持,企业间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2011年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到97,此后消费者信心指数迅速回升,2012年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迅速回升到105,比2011年同期略高,处于近两年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平均值附近。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升将促进消费的增长。

  华泰证券认为,从业绩和估值两方面看,与制造业整体利润增速下滑相比,食品饮料一季度业绩靓丽,最靓丽的是白酒子行业,即使一线白酒的业绩增速也在40%以上,多数三线白酒的增速超过50%。同时,肉制品、休闲食品、酵母制造和啤酒行业,受益或将受益于成本回落。

  从估值上看,行业处于历史低位,与国际龙头企业估值差距也显著缩小。鉴于此,维持对行业“增持”评级。

  华泰联合证券综合考虑2012年销售策略、业绩增速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更看好一线白酒,推荐顺序为泸州老窖、五粮液和贵州茅台。而在二线、三线以销售中档酒为主的白酒公司,推荐销售力、品牌力俱佳的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葡萄酒行业我们继续看好行业龙头张裕A。大众食品类公司,维持伊利股份、安琪酵母的推荐。

  东方证券在二季度看好白酒板块,其中一线白酒的防御型特点更为显著,看好一线白酒在二季度的表现,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另外,也看好具备良好基本面的优势二线白酒公司:推荐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建议重点关注山西汾酒。

  金融服务 银行股具有良好防御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大智慧统计,三月金融服务(申万一级)板块下跌5.70%,跑赢上证指数1.12个百分点,成交2824.37亿元,板块中有14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板块50只个股总数的28%,排名第二,合计大单净流入142198.52万元。

  具体来看,14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40305.75万元)、海通证券(28155.93万元)、长江证券(14063.41万元)、华泰证券(13040.96万元)、国元证券(10171.79万元)、光大证券(8911.18万元)、广发证券(7930.84万元)、建设银行(5522.00万元)、农业银行(4448.07万元)、国金证券(3840.86万元)、西南证券(3009.79万元)、宏源证券(2325.03万元)、S*ST前锋(322.23万元)、爱建股份(150.68万元)。

  虽然银行业基本面在市场预期中,但目前1.2倍的市净率和一季度的大幅下跌足够支撑行业在二季度稳健向上。宏源证券在二季度行业策略上认为,在没有更好的行业选择时,虽然不能保证二季度行业的绝对收益,但却是相对安全的。重点推荐工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

  同时把握两条主线。第一,乐观一点,各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软着陆”概率加大,银行资产质量安全性得以保证,资产质量风险顺延,银行板块会获得正收益,但在经济回暖,其他行业盈利提升的背景下,有限的资金会流向其他行业,银行板块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第二,房地产市场没有有效回暖,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增加,银行资产质量风险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制造业和商贸行业的风险也会随之而来。这样大盘就面临着严重考验,银行可能获得相对收益,但绝对收益就很难保证。

  宏源证券预计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净利润增长29.8%,达到8792亿元,2012年净利润1.04万亿,增长18.4%。目前行业2012年市盈率6.95倍,市净率1.26倍,以现有数据看,估值确实够便宜,但鉴于整个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和银行风险最终承担者的角色,保持谨慎态度,维持“中性”评级。

  中投证券维持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低估值和相对其行业的高增长使得银行板块具有良好的防御性。建议的投资组合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同时关注大行的防御性。

  房地产 震荡不改上行趋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大智慧统计,三月房地产(申万一级)板块下跌3.96%,跑赢上证指数2.86个百分点,成交2198.99亿元,板块中有3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板块146只个股总数的24.66%,排名第三,合计大单净流入73549.58万元。

  具体来看,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分别为:金地集团(35821.73万元)、阳光股份(5940.51万元)、北京城建(5288.71万元)、南国置业(2617.77万元)、阳光城(2563.01万元)、苏州高新(2364.39万元)、世茂股份(2084.71万元)、鲁商置业(1993.07万元)、新黄浦(1620.60万元)、金科股份(1615.93万元)、张江高科(1035.55万元)。

  另外,尚有浦东金桥、中关村、深长城、东华实业、天地源、世荣兆业、中天城投、中南建设、东方银星、ST中房、重庆实业、陆家嘴、福星股份、海泰发展、云南旅游、金宇车城、京能置业、招商地产、上海新梅、海德股份、ST昌鱼、道博股份、空港股份、万方地产、泰禾集团等25只个股3月也为大单资金所关注。

  长城证券在二季度投资策略中认为,二季度政策的环比改善,主要来自于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继续回归。二季度存准率的下调和降息,将为居民贷款利率的继续回归创造有利条件,二季度有望下降到85折。限购令在二季度没有放松的可能。房产税的推进将为下半年限购令的逐步退出打开空间。本轮调控的重点将更侧重于长期制度安排,住房的消费属性将得到进一步强调,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方向短期难以动摇。

  同时,二季度楼市延续量升价跌的局面仍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地产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一、二线蓝筹地产股2011和2012年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1倍和9倍,不仅远低于过去7 年平均29倍的滚动市盈率,而且低于香港和美国成熟市场长期15倍的均值;从绝对估值看,重点跟踪公司股价相对每股重估净资产(RNAV)平均折价26%。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预计随着行业销量的复苏和价格的企稳,估值将会向均值水平回归。

  长城证券选股侧重看好在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背景下能实高周转的公司,同时对一二线城市销量的复苏持更乐观的态度。因此我们首推项目以全国一、二线城市为主、近年来周转明显提速、资产整合充满想象空间的招商地产,其次是面向主流需求、坚持高周转、增长确定的荣盛发展,再次是布局全国一、二线城市、经营效率提升、12 年销售或超预期的金地集团,以及资源优势突出、价值明显低估的首开股份。

  华泰证券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看好业绩保障度高、财务安全的企业。推荐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荣盛发展、中南建设、北京城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