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光大国际副主席李学明辞职 因薄熙永身份困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6 09:54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光大国际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光大国际副主席李学明辞职因薄熙永身份困扰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光大国际(0257)25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光大国际还表示,董事会借此机会澄清,近期媒体关于李先生家庭背景的报导与公司日常业务及运作没有任何关系,亦没有影响及将不会影响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日常业务及运作。

  李学明是谁?没有多少人知道,身为光大国际(0257.HK)前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他公开的身份似乎是薄熙永。但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对此予以否认。

  光大国际表示,李学明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加入公司之前担任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李学明2011年的年薪为170万港元(21.9万美元)。

  殃及光大银行H股上市?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3月8日曾表示,该行在香港上市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正等待合适时机赴港IPO。但据时代周报报道,央行某金融圈资深人士表示:“光大国际(0257.HK)与光大银行属关联公司,李学明身份受调查一事或牵扯光大银行H股的进程”。这一说法得到北京某知名金融律师的认同:“若关联公司涉入重大案件的调查,光大银行的H股即使等到了一个合适的市场时机也要暂缓”。不过,光大集团某内部人士否认了这一猜测。

   缺席董事会

  据悉,李学明缺席了4月17日召开的光大国际董事会。光大国际总裁陈小平于4月18日回应称,他与李学明通过电话,得悉李目前在北京,而缺席董事会会议是因为身体原因,可能患上感冒有关,但相信李学明是完全自由。光大国际已经安排董事专门确认李学明是否还有其他姓名,估计不日即将出现结果。

  李学明是谁?

  李学明究竟是谁?追踪溯源,香港媒体4月14日报道,称“据本报翻查资料,发现薄熙永现以李学明名义,于香港报住西半山嘉兆台高层面积1200方呎的单位,属光大集团的物业”。

  光大国际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道,自1992年至今,薄熙永于该公司的注册登记,仍报住北京市西城区南沙沟社区的一个单位。

  时代周报记者为此查阅了光大国际的“周年申报表”,有关薄熙永的信息赫然在列:薄熙永(英文名BOXIYONG),住址:NO.7,GATE1,15FLOOR,NANSHAGOU,XICHENGDISTRICT,BEIJING,CHINA—正是香港媒体所称的北京地址,而薄熙永身份证和护照一栏,则无信息。

  此外,4月16日,时代周报记者在香港政府合署公司登记处,通过“董事查询”李学明的记录,他除了在光大集团(公司编号0124247),光大国际(公司编号0006894)担任董事外,还出现在一家显示“已告解散”(Dissolved)的公司—明隆国际有限公司(公司编号:0490659,英文名:METROTALENTINTERNATIONALLIMITED,下简称“明隆公司”)。

  经时代周报记者查证,1996年4月5日,李学明加入了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航天国际”),职位为执行董事。1998年12月15日离职。该公司成立于1975年7月25日,原名为康力投资有限公司(英文名ConicInvestmentCompanyLtd,下简称“康力投资”)。

  3年后,李学明来到香港。从1999年3月2日到2004年8月1日,李学明担任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下简称“熊谷组”)的副主席,随后他成为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一直任职到2011年6月1日。

  熊谷组在香港首次注册于1973年10月12日。1999年2月12日改名为香港建设(香港)工程有限公司(英文名HongKongConstruction(HongKong)Ltd)。2006年,该公司改组,现为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在百慕大注册(英文名HKC(Holdings)Ltd.下简称“香港建设”)。

  在熊谷组期间,李学明和王明权(2000年6月15日至2001年7月6日任光大集团董事长)结识,开始为光大集团工作。王明权退休于2007年7月16日。

  2003年6月25日,李学明被任命为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和副主席。根据新闻稿,他此前担任过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据新闻稿,1998年李在光大集团已经开始工作,但职位不清楚。

  光大国际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关联公司隐现

  在李学明开始进入光大系之后,其在海外的疑似关联公司,仍不时隐现。

  据时代周报记者查证,1994年9月8日,李学明和戴公正一起成立明隆公司,李学明身份证号为P332622(9)。公司2002年2月22日被解散,注册地址在香港新界葵涌。

  戴公正毕业于浙江大学,之后赴香港工作,他曾是世界养生大会会员,当过香港养生会会长,经常住在北京友谊宾馆四号楼。2009年病逝于香港葛量洪医院。

  4月21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了戴公正位于香港北角的私人地址,房子看起来很破旧。经保安确认,他很早就去世了,而家人拒绝和记者沟通。

  经时代周报记者多方调查,更早的1989年,戴公正和施展熊成立了GrandAseLtd(无中文名),地址在香港海港城。1991年2月26日,公司改名为HKLBicyclesLtd.。1995年3月30日,改名为GrandeAseEnterprisesLtd.,6月15日,再改名为至高资源国际有限公司(英文名RegalResourcesInternationalLtd.)。

  两年后的1991年10月31日,薄熙永首次在香港公开记录出现。彼时,薄熙永和李荫寰、施展熊、戴公正、张俊觉成立TwinklePearlLtd公司。此后的1993年,张俊觉在深圳成立深圳永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永林机电”)。

  1992年2月27日,TwinklePearlLtd公司改名为永林科技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永林科技”)。新的英文名字为AdvancedTechnologyandEconomicDevelopmentLtd。

  8月20日,又改名为寰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寰林科技”),公司办公室地址在海港城,与施展熊其他公司一样—这是家神秘的公司—20年以来,一篇有关它的媒体报道都没查到。

  此外,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之外的国家,亦有李学明注册的公司隐现。时代周报调查获悉,2011年8月7日,李学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成为CalstonCommercial的财务总监。

  2011年3月3日,MartinWilliams(1983年1月出生)成立该公司,公司“虚拟办公室”BlueSquareOffices。在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BlueSquareOffices公司否认认识李学明或唐双宁。

  光大国际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2011年4月1日,MartinWilliams辞职后,PeterDerbyshire(生于1980年)成为董事。经时代周报查实,在英国社会媒体只有一个该年龄的PeterDerbyshire,他是摩托车修理工,2006年到2012年3月13日在英国肯特郡担任21stMoto有限公司董事。他目前居住在曼彻斯特,但截至记者发稿,一直联系不上。

  时代周报获悉的登记资料显示,李学明(1957年出生,和光大国际的李学明年龄不符)2011年8月7日被正式任命为财务总监。同一天唐双宁(注册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担任行政总裁。

  李学明海外的公司一直隐秘不现,和他关联最紧的,还是香港的寰林公司。

   神秘的寰林

  这是家神秘的公司,总部在香港海港城,成立20多年,几乎没有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也正是戴公正,首次把薄熙永和李学明两个名字联系在一起。

  早于1992年,薄熙永以原名在香港创办寰林科技,董事包括薄熙永及施展熊等人,该公司至今仍在营运,注册地址为海港城世界商业中心,这和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到的公司注册信息一致:地址在ROOM809-10,WORLDCOMMERCECENTRE,11CANTONROADTSIMSHATSUI,KOWLOON。

  此外,在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寰林科技的过程中,同一个注册的地址,还出现了另一家神秘的公司—香港大寰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HongKong(Link)BicyclesLtd或HKLink(Group)Ltd,下简称“大寰集团”)。公司1991年1月17日成立。2007年3月12日改名为香港大寰自行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寰自行车”)。

  从1992年到2008年,施展熊的名字也出现在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ShenzhenChinaBicyleCo(Holdings)Ltd.,下简称“中华自行车”)。该公司生产自行车、电动车等,也做地产投资。

  和寰林公司一样—这三家的注册地址同在一个地方—大名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DiamondbackInvestmentsLtd,下简称“大名控股”),大名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DiamondbackHoldingsLtd,下简称“大名集团”),大名资源有限公司(DiamondbackResourcesLtd,下简称“大名资源”)。

  光大国际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学明已辞任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亦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委员会委员。

  大名控股是2003年3月5日成立,另外两家是2003年9月3日成立。注册的人是施彦晖,好像是施展熊的家人,住宅地址也在香港沙田。

  施展熊,男,1944年出生于晋江市龙湖镇。1954年到香港定居,协助其父从事进出口生意。现任香港大寰(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施展熊从1996年至2000年,从2006年至2011年当全国政协委员。施展熊跟其他人在百慕大成立了StylandHoldingsLimited,那是1991年7月31日。2009年12月4日以来,他是中国生物医药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公司在开曼群岛有总部注册,注册于2001年4月20日。

  此外,多次出现在李学明和薄熙永关联公司中的,还有一个注册服务公司—卓佳登捷时有限公司(TricorTengisLtd,下简称“卓佳登捷时”),注册地址在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8号金钟汇中心26楼。

  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原名为登捷时有限公司。2007年8月1日改名为卓佳登捷时,也是薄熙永寰林科技和施展熊至高资源的注册公司。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探访寰林公司,均遭拒绝,一位自称姓庄的50来岁的女士,称公司“根本没有李学明或者薄熙永”,那么,李学明究竟在哪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