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BDI指数大幅反弹 航运股或迎补涨良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4 03:32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8月初到现在,波罗的海指数(下称BDI指数)已经展开持续两个多月的上涨,从1253点涨到2127点,累计涨幅超过70%。然而,直到最近两个交易日,航运股才开始有所表现。分析人士表示,航运股后市能否出现反转的根本还在于国际贸易量是否出现反转。

  航运股反弹滞后BDI两月

  今年8月2日,BDI指数于1253点见底,随后展开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连续上涨。截至10月12日报收于2127点,创下去年12月10日以来的新高。BDI指数两个多月的累计涨幅高达70%多。

  一直以来,航运股的走势与BDI指数高度相关。然而,在这一轮BDI指数的大涨中,航运股却始终没有跟随上涨。

  9月30日,中国远洋(601919)最低下探6.12元,创上市以来新低。昨日,中国远洋才以一根涨幅达7.29%的放量大阳线一扫晦气。此外,中海发展(600026)、中远航运(600428)等航运股近两日才出现放量上涨。而中国远洋H股和中海发展H股昨日更是分别暴涨17.94%和13.78%。在BDI指数持续上涨两个多月后,航运股总算开始反弹了。

  对于8月以来BDI指数的大涨,中金公司分析师聂迪中认为,与铁矿石价格变化有关。数据显示,最近澳洲精矿到岸价比河北本地矿价格要便宜230元/吨,而上半年平均只便宜了140元/吨。这一替代现象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情形相似,都是市场对海外经济的预期弱于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因此海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弱于国内。在进口现货矿到岸价格已低于四季度协议矿价的情况下,强化了进口商的进口动力。

  不过,聂迪中认为BDI指数近期的大幅上涨,是内外矿价差扩大所引起的短暂反弹。

  后市关注国际贸易量

  那么,航运股会展开补涨吗?分析人士认为,航运股要出现反转,并不能单纯看BDI指数,更根本的还是国际贸易量是否反转。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中国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收窄12.4%。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前3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

  聂迪中认为,当前航运股面临的情况与2008年底不同,如果没有需求好转和政策放松,BDI难有实质性改善,航运股不存在持续跑赢大盘的机会。后市即便航运股在股价跟随BDI补涨时,投资者宜注意风险。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曾子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