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银行业绩亮丽 中小企业为其巨额利润埋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05 11:5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这些年整个银行业的数字确实非常亮丽,尤其是今年,企业的资金需求和经营压力都很大,而中国的银行业却像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大家可能会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甚至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上周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

  的确,在紧缩的宏观环境下,很多企业相继陷入了经营困境,步履艰难,包括不少上市公司在内,今年的经营业绩普遍不甚理想,利润偏低。然而,“紧缩”却未减慢银行前进的脚步,虽然业内频繁放出“额度紧,日子不好过……”之类的声音,但对于赚利,众银行依旧游刃有余。

  独占上市企业过半利润

  洪崎的讲话,其实很实在,一组数字足以印证——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6915亿元,同比增长31.7%,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18.76%的平均增长率,其中,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增幅更是达到64.42%。

  此外,回顾2010年的数据,上市银行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50%,而今年前三季度,在A股公司数量大幅增加,银行股数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占比全部上市公司的数值不降反升,达到54%。对此,有观点认为,从公开数据来看,银行利润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侵蚀其他行业利润的基础之上的。

  事实上,且不谈“侵蚀”与否,因为行业之间利润的转移远没有那么简单。而如果考虑到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银行业似乎已经成为“旱涝保收”的行业。

  “从业绩驱动因素看,规模增长、息差回升和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成为银行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此外,部分银行也在通过控制成本费用和降低拨备支出等方式推动净利润增长。”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表示。

  当然,一直以来,这些都是“持续推动”的重要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依托于贷款规模的增长所带来的利息收入不同,在目前信贷规模的控制之下,银行利息收入的增长更多源自于议价能力的提升。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贷款的供求关系确保了银行的议价能力,而目前的利率上浮比例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在此背景下,根据中银国际的统计,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平均净息差已经达到 2.57%,较二季度环比上升5个基点。对此,该机构分析师表示,“推动净息差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具体而言,一方面生息资产中贷款的占比较二季度有所上升,另一方面,贷款本身的定价仍在继续提升。”

  其实,这样的定价能力来自于“僧多粥少”的市场环境。“虽然目前贷款利率的上浮比例比较高,但并没有超过监管规定的范围,也就是说,虽然这将带来高额利润,但却并非银行自身造成的,因为银行毕竟是商业机构,既然市场给予了这样的一个利差,规模又被限制,那么通过定价来实现资金配置也是毋庸置疑的。”某资信评估机构金融业分析师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市场化的资金价格,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情况是,能拿到贷款就不错了,利率上浮是必须要承受的。”该人士补充道。

  而从规模来看,银行较高的贷款定价能力更多地体现在中小企业方面。因为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主营“大企业”的国有银行利息收入增幅是“逊色”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

  利率上浮助推利润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国有银行净息差收入占总营收的75.7%,股份制银行净息差总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则超过90%,在利息收入方面,五大行的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下;而股份制银行利息收入增长则相对突出,除兴业银行增幅27.6%以外,其余银行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华夏、南京、民生三家银行的增幅超过40%。

  “对于大型银行来说,因为客户以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为主,由于这些客户往往存在着多种融资渠道,通常来说,面对银行就有更强的谈判能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很难取得一个上浮较高的贷款利率;另一方面,如果一家银行面对较多的是零售客户、中小企业,或者其他一些特殊行业的客户,在贷款利率方面就可以有更高的上浮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借助利息收入的带动,利润的快速增长在专注于中小企业的城商行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处长张海川近日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利润指标方面,目前城商银行总的资产利润率是1.42%,这高于国有制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总体水平,其中大约有30多家城商行的总资产利润率超过了2%,有五六家城商行的资产利润率超过了3%,最高达到了3.8%,在同业中属于相当高的水平。

  对此,鲁政委表示,“城商行往往规模比较小,面对的主要是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而这些客户的谈判能力通常是不够强的,由此城商行就会依赖较高的净息差获取相对多的利润。然而这并不是值得一味庆贺的现象,因为目前中国的企业征信数据库尚不健全,在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都不能确定的情况下,面对这些企业的同时也面临着更高的风险。”

  与此同时,在前述评级机构人士看来,目前银行上浮贷款利率的做法尚为粗放型。“就银行本身来看,其实定价能力是比较弱的,因为现在不是根据企业的风险来定价,只是粗放地上浮30%、40%甚至50%,也就是说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判断能力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所定价就会有不合理之处,然而市场的资金链状况又在加重这种行为,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环境就是持续恶化的。”

  据某上市股份制银行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来说,贷款利率上浮到10%的水平就已经很难承受了,企业利润的很大一部分可能被贷款成本所抵消。未来如何更好地实现银行与小企业共同发展,是一个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在银行贷款利率大幅度抬高的同时,如果存款利率也能相应提高,银行的利润可能不至于这么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玉宇近日公开表示,“银行利润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另一个是银行利率的管制。本来竞争也应该抬高存款利率,但是利率管制帮助银行压低存款利率,一高一低的结果是,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受到损伤。”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