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农业板块:关注增长确定公司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8 09: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申银万国

  农林牧渔行业年报、季报均低于预期。2011年申万农业覆盖的38家重点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3.5元,同比增长27%;201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5.5%,低于预期。年报、季报均保持增长的仅有养殖(76.9%、16.5%)、饲料(62.2%、32.2%)和动物保健(27.1%、5.6%)三个子行业,但一季报增幅较2011年报均明显下降;其他子行业一季报同比均出现下降,降幅较大的子行业主要有农产品加工(-324.6%)、种业(-59.5%)。

  行业景气和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是业绩下降主因。养殖业:2011年畜禽价格上涨及一季度仔猪、种鸡价格回升,畜禽养殖行业景气高企或延续,且龙头公司规模持续扩张,畜禽养殖类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但一季报随生猪价格回落,业绩增幅大幅下降;种业:种业板块2011年年报、一季报业绩同比分别增长1.5%、-59.5%。尤其是一季度是玉米种子销售季节,但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业绩同比分别下降57%、358%。究其原因:2011、2012年度,杂交玉米种子严重供过于求,市场竞争加剧,农户购种延后,先玉335、登海605等预期较好的品种销售进度和销售量低于预期。其中,敦煌种业一季度因吉林农委罚款、棉花、棉籽油业务继续亏损等因素,一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农产品加工:2011年农产品加工板块重点公司全年合计亏损6.8亿元,原因是:番茄酱、食用油价格低迷,成本持续上升;部分公司大幅计提。新中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9亿元;东凌粮油亏损1.9亿元,2012年一季度行业盈利无明显好转,业绩同比下降325%。此外,部分利润占比较大的重点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如獐子岛、海南橡胶等。

  关注二季度进入销售旺季的杂交水稻种子、水产饲料、海参养殖等子行业。二季度农业子行业催化剂并不多,畜禽产品价格预计止跌企稳,但行业景气低于一季度;杂交玉米种子销售进入“收官”季节。重点关注二季度进入销售旺季的杂交水稻种子、水产饲料、海参等子行业,但各子行业重点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或预期)现分化,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大北农、海大集团、东方海洋、朗源股份,同时关注压榨利润回升的东凌粮油。

  二季度重点关注事项:海参养殖企业逐步进入捕捞季节,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海参捕捞量、销量及价格走势。生猪(猪肉)价格仍处低迷,考虑到国家有关调控举措、2011年底仔猪腹泻病影响,及后期补栏积极性减弱等因素,预计二季度生猪价格止跌企稳。国内外大豆价格强势,豆粕、豆油价格位于高位,大豆压榨利润持续向好。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