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大行业吸金角力力拼A股蓝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30 04: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本周一的强劲走势双双收涨,两市成交量也重回2000亿元水平。值得提及的是,金融行业、有色金属、煤炭行业3大权重板块昨日涨幅居前,并分别录得22.9亿元、20.8亿元、9.1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五矿证券资深投顾符海问认为,金融、有色、煤炭三大权重板块走势强劲有效稳定了大盘,在国家启动基建投资的政策驱动下,后市有望再现“权重搭台,个股唱戏”的板块轮动行情。

  金融:银行守底 券商保险主攻

  昨日,金融行业上涨2.26%,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西南证券(微博)盘中一度涨停,有效提振了券商股的人气。截至昨日收盘,西南证券大涨8.8%,表现抢眼。宏源证券和国元证券分别上涨4.93%、4.01%,兴业证券(微博)、招商证券(微博)、西部证券等多只券商股的涨幅均逾3%。保险股的涨幅也基本都超过2%,明显跑赢大盘,仅银行股涨幅与大盘基本同步。值得提及的是,西南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均在昨日创出今年以来的反弹新高,券商股的强势可见一斑。

  从资金角度来看,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昨日共有22.9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金融股,而券商股则成为受追捧对象。中信证券昨日净流入资金高达4.69亿元,领跑两市个股的资金流入榜;海通证券净流入资金也达到了3.3亿元;西南证券和宏源证券分别净流入1.64亿元、1.33亿元;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净流入资金也逼近亿元大关。另外,中国平安(微博)及中国太保昨日分别净流入2.05亿元、0.98亿元,保险股吸金能力同样不俗。相比之下,银行股受青睐程度有所下降,昨日浦发银行(微博)、深发展A、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

  有色:股价向上 分化明显

  有色股的弹性有目共睹,昨日有色金属板块上涨2.81%,子行业稀土永磁更是大涨3.53%,领跑行业涨幅榜。宁波富邦、西部材料、株冶集团昨日均强势涨停;云海金属和厦门钨业则分别上涨8.37%、6.5%;宏达股份、金瑞科技、章源钨业的涨幅也均逾4%。虽然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内的个股无一下跌,但是个股走势分化明显。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已重回48倍的较高水平。有分析人士就担心,剧烈波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给有色股未来的走势增加变数。

  从资金流向来看,稀土股仍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昨日分别净流入4.33亿元、3.7亿元,仅这两只稀土股的流入资金额就占昨日有色金属板块流入资金总额的40%。另外,辰州矿业昨日净流入1.16亿元,云海金属、中色股份、中金黄金等7只个股的净流入资金也超过0.5亿元。而荣华实业、大元股份、闽发铝业、焦作万方等17只有色股昨日则出现不同程度资金流出,有色股的内部分化问题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

  煤炭:助力大盘 “没”唱黑脸

  昨日,煤炭股午后的加速上攻有效地提振了大盘的人气,煤炭行业收盘上涨2.32%,涨幅居前。其中,永泰能源昨日盘中冲击涨停,收盘上涨7.45%;贤成矿业收盘上涨5.49%;国投新集、盘江股份、郑州煤电、山西焦化、山煤国际、爱使股份等涨幅均逾3%。值得注意的是,永泰能源和盘江股份均在昨日创出今年以来的反弹新高。目前,煤炭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仅14倍,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不过,符海问认为,受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行业的预期开始减弱,后市不宜过于乐观。

  资金流向方面,中国神华及西山煤电昨日净流入资金超过亿元,较受资金青睐;潞安环能及国投新集分别录得0.9亿元、0.89亿元的资金流入;阳泉煤业、盘江股份、神火股份、冀中能源净流入资金均逾0.5亿元,而中煤能源、平煤股份、ST黑化、宝泰隆4只煤炭股昨日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从昨日仅有9.11亿元资金流入煤炭股来看,可见市场资金对权重板块未来的走势出现分歧,分析师的担忧不无道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