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静候传媒股低吸良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5 15:2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郝艳辉

  “网络剧微电影先审后播”近日在舆论界闹得热火朝天,文化传媒板块也随其着实火了一把,周二文化传媒板块在弱势大盘中整体飙升,借壳上市的大地传媒更是尾盘封住涨停。分析师们预测,随着具体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实,经过调整的文化传媒产业有望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政策+业绩带来投资价值

  截至周五,文化传媒板块已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除了天舟文化和S*ST聚友外,其它12家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平均增幅在35%以上。其中广告业龙头蓝色光标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0230万元至11306万元,同比增长90%~110%,蓝色光标董秘许志平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这主要与公关行业年增长率超过28%有关,而且公司客户集中于IT、汽车、快速消费品、游戏、娱乐等增速较高的行业。

  记者翻阅文化传媒板块中报预告发现,税收优惠等各项扶持政策驱动文化传媒板块中报业绩增长。去年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方针后,政策层面出台了很多具体扶持措施(见附表)。从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来看,2011年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4568.6亿元,同比增长17.7%,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政策在左右传媒板块走势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分量,随着十八大召开,下半年将迎来文化产业振兴的具体政策的落实,这将带来系统性机会”。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峰对《红周刊》表示。

  超跌凸显估值优势

  自3月14日下跌至今,文化传媒板块跌幅远超大盘8.7个点,超跌特征很明显。国金证券传媒研究员王铮表示,上半年传媒股表现在他所监测的41个子行业中排第33名。主要是因为市场风格转换,TMT板块整体表现不佳,而且市场并未看到后续具体政策的跟进。

  宏源证券传媒行业研究员张泽京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传媒板块调整后估值压力得到较大释放,在目前宏观经济整体疲软,经济和大盘都难言见底的背景下,根据历史经验,文化传媒在这种时期一般并不会受太多影响,甚至萧条时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边际效应。

  对于影视动漫、文化出版、广告、新媒体等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记者和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以百视通为代表的新媒体行业是被共同看好的子板块,这首先是由于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较快,而作为朝阳行业,新媒体替代传统媒体的速度也在加快,特别是网络视频业务。而其他影视动漫等子行业也发展迅速,华谊兄弟中报业绩预增50%~70%。

  寻找有确定盈利点公司

  文化传媒类个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屡次出现集体走强行情,政策发布、人民网上市、浙报传媒重组等事件都曾引发该板块的一度活跃,在目前超跌+政策预期+中报业绩良好的背景下,传媒股的再次表现指日可待。究竟哪些公司值得我们把握呢?王铮建议寻找有确定盈利亮点的公司。按照此思路,华谊兄弟和中南传媒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

  华谊兄弟上半年业绩大增,根据其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95亿~1.08亿,同比大幅增长50%~70%,而下半年伊始《画皮2》就取得了不俗票房成绩,在电影消费需求旺盛,全国票房总额以40%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发行能力强、营销能力强加上导演演员明星号召力,华谊兄弟电影票房下半年有望超预期。

  中南传媒则属于现金流比较充裕而被看好的公司,目前中南传媒有65亿的现金,在面临并购重组的图书行业中最有收购实力,加上本身业绩比较平稳,未来通过并购成长值得期待。此外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三部委发布的关于教材循环使用的规定使其成为最大受益的上市公司。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