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午评: 沪指破半年线跌1.78% 外围利空拖累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4 11:3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受上周五美股大跌,道指跌幅超2%,跌掉全年涨幅,以及今日亚太股市普遍低开等多重利空打击,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两市双双跌破十日均线,一时间各板块普跌,仅黄金板块由于受上周五纽约黄金上涨提振表现喜人。此后沪指持续疲弱一度下探逼近半年线,但在环保,酿酒板块的领涨下,两市逐渐企稳回升,跌幅双双收窄。临近午盘,煤炭钢铁,水泥建材等权重持续下行,导致沪指跳水,失守半年线,深成指收阴十字星。两市交易量较上一交易日略微放大。

  截止中午收盘,沪指报2331.25点,下跌42.19点,跌幅为1.78%,成交473亿元;深成指报9984.31点,下跌161.49点,跌幅为1.59%,成交396.2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早盘的下跌主要包括以下利空因素:

  首先是美股上周五遭遇去年11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更是抹去年内全部涨幅。而德国股市在上周五跌幅逾3.4%,更是令欧债危机担忧呈恐慌态势。亚太股市受此影响更是大幅低开。

  其次,5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4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与官方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下滑方向一致。宏观数据相继下滑,令市场对二季度经济能否止跌企稳产生较大怀疑,更期待政策能够尽快释放更多利好。

  最后,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再度把国际板提上公众议程。证监会在这份通知中“缺席”,或许暗示证监会更多估计当前A股投资者的态度。显然,国际板推出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将显而易见。A股在经受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还需忍受国际板带来的冲击,因此今日低开低走也就不足为怪了。

  全民微大赛,有你才精彩!一周一赛,免费参赛,1650万本金周周派!

  随时随地掌握股市动态,快来下载新浪财经iPhone客户端!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     69       平盘:    40       下跌:     816

  沪B     上涨:     0        平盘:    1        下跌:     52

  深A     上涨:     163      平盘:    44       下跌:     1244

  深B     上涨:     0        平盘:    3        下跌:      50

  板块个股

  板块方面,今日早盘首先是受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大涨3.7%影响,黄金板块个股普遍活跃,一度成为唯一飘红板块。此后在环保酿酒、生物医药等板块再度受到资金热捧,个股普遍飘红。而自从上周发改委澄清不会有4万亿大规模投资项目后,水泥建材等板块个股就进入回调通道,持续走低。今日煤炭、纺织机械、船舶制造等板块也普遍走弱。

  早盘黄金板块一度走强,受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收盘大涨3.7%的利好提振,今日黄金概念股大涨,山东黄金大涨5%,恒邦股份、中金黄金、东方金钰等涨幅居前。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环保节能行业受到极高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最看好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巴安水务再度强势涨停下,开能环保、万邦达、永清环保、东江环保等涨幅居前。

  随着夏季的到来,啤酒的销售的旺季将至,这一季节性因素将有利于啤酒行业。此外啤酒行业已处于整合的最后阶段,受益垄断优势及吨酒价格提升、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提升是趋势。随着进口大麦价格的回落,啤酒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望改善。今日莫高股份逆势拉升涨停,酿酒板块个股活跃不断,兰州黄河、青青稞酒、酒鬼酒、惠泉啤酒等个股涨幅居前。

  生物医药板块临近午盘突然发力,现代制药强拉升涨停,*ST金泰、天士力、红日药业、中新药业等中医药概念股纷纷走强,逆势上涨。

  而水泥建材板块持续走低,宁夏建材今日大幅低开,开盘后一路走低,整个水泥建材板块大幅回调,金磊股份、扬子新材、江西水泥、华新水泥、巢东股份等个跌幅居前。

  大规模基建项目政策预期的落空,特别是下游房地产行业需求难振,刺激钢铁板块再度持续走弱,今日重庆钢大幅低开跌幅超7%,此后股指持续低位整理,难有起色,而今日整个钢铁板块出现全线回调势头,个股普跌。大连重工、本钢板材、法尔胜、酒钢宏兴等个股跌幅居前。

  上周备受资金追捧的港口航运板块今日遭获利回吐,资金大量出逃。连云港、中信海直、大连港、锦州港、中海集运等跌幅居前。

  午后前瞻

  新浪博主横空一骥:总的来说,在目前“经济退、政策进”的背景下,熊市反弹的逻辑仍将有效,三季度仍有可能出现“经济走平、政策刺激、通胀偏低”的窗口期,只有到“政策出尽,经济L型”的情况下,市场才可能大幅走弱。另外,今天大盘的低开使得盘面上形成了一个跳空缺口,短期内的市场走势还要看缺口的回补情况,如果短期内指数回补缺口,那么预计市场将延续震荡上行走势。操作上,建议波段操作为主。策略上可继续关注近期市场围绕的三大热点——稀土、环保和生物制药这些黑马出现率较高的板块。如今日环保概念再次登上涨幅榜首,即国家大政策支持的结果。

  北京股商:从市场热点看,引领本轮反弹行情的水泥、工程机械、建材等板块均遭到杀跌,对市场人气造成打压,而酿酒、环保、券商等老热点启动,仅是前期资金的反复活跃,难以吸引新资金进场。因此,尾盘保险等权重板块放量杀跌,拖累大盘跌破半年线,说明短线市场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对利空消息的消化尚需过程,投资者仍应维持谨慎,但不宜盲目割肉,一方面股指回落幅度较深,观察盘中出现的反弹机会,另一方面外围新兴市场的不断降息,也将强化国内预期,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关注反弹机会。

  新浪博主占豪:周一股指开盘大幅低开,这一点主要是欧美市场大跌的影响,其次还有推国际板的影响。对于国际板,若是大势不好和引入境外长期资本的速度不够,结果是让外部圈中国的钱,因此国际板的推出还是慎重。早盘两市大幅跳空低开,沪市跌至半年线以下,上方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缺口,预计不久将会补上。同时,股指跌至三角旗形的上升趋势线的位置,已经到了方向性选择的最后阶段,所以未来反弹能否拿下缺口继续向上就非常关键了。今天板块总体疲软,三大板块中金融板块相对还稍微强一些,地产和资源板块都较弱,其中能否有板块逆势拉动大盘对整个大势很重要,密切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