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创业板高退市风险公司全追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1 23:27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稿的推出,投资者对这项决定创业板上市公司生死存亡的判决翘首以待,他们现在最关注的是,哪些创业板公司具有较高的退市风险?

  为此,《投资者报》在2011年12月5日撰写了《创业板退市新政仍宽松 23家公司风险高》一文,通过业绩下滑幅度、资产负债率、净资产、遭交易所通报批评情况以及股价破发程度这五项与退市新政中硬性退市条件相对应的指标,对已上市的276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排查。结果显示,有23家公司隐含较高的退市风险。

  针对公司退市风险的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电话连线了这23家创业板公司。其中,康芝药业、恒信移动等15家公司给予了回应;向日葵、阳光新源等5家公司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另外,新宁物流董秘办人员对退市风险一说表示不便回应;梅安森则表示口头无法回应;只有中青宝1家公司拒绝回应质疑(详情见B10版)。

  综合来看,这23家公司具备退市风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上市后业绩变脸快,二是高管迫不及待选择撤退。

  去年7月上市的国联水产变脸之快令人惊叹,其上市一周之后即公告,预计去年中期净利同比降15%至35%。之后业绩一路下滑,今年前两个季度净利出现亏损,前三季度业绩仍同比下滑50%。

  当升科技变脸也非常快,2009年净利润为4012万元,去年降至3462.95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只有可怜的98万元,在创业板利润中垫底。

  去年5月上市的康芝药业今年5月被药监局要求修改主营产品尼美舒利说明书,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公司产品销售额大幅减少,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大幅下降84.82%,股价也一泻千里,破发四成。

  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看,这23家公司中有13家净利润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当升科技下滑最大,达到95.6%、康芝药业和荃银高科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80%和83%。

  尽管其余十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上升,但水分不少,若除去销量提升的因素,更多增长源于上市奖励和补贴以及存款收益大幅增加等非经常性损益。

  除业绩下滑外,这23家公司的另一个特点是高管上市后急于减持套现。这在早期上市的公司中已表现得相当充分。

  股价破发四成的朗科科技更是集业绩变脸与高管套现和公司治理问题于一身,公司上市后第一个季度就出现业绩变脸,之后各季度业绩接连下滑。高管大额套现的同时,最近又深陷高管内讧的混乱局面,这样的公司无疑退市风险最高。

  正是由于业绩的下滑,加上高管和股东的大额套现,上市前标榜高盈利和高成长的创业板公司原形毕露。同时,《投资者报》近日在北京、安徽合肥等地对恒信移动和荃银高科两家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具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或许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潮水逐渐退去后的创业板原形。

  为使投资者了解更多创业板高退市风险公司的真相,我们将在近期陆续走访相关上市公司并推出调查报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