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创业板40倍估值接近历史低点 或倒逼发行市盈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1 02: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樊国栋

  自 “高价股”蒙发利(002614,收盘价36.20元)于9月9日再度开启首日破发潮以来,打新市场接连遭受重创,但整体发行市盈率最高且新股成员最多的创业板却仅有隆华传热(300263,收盘价26.73元)一只首日破发。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创业板打新更有保障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0月10日)收盘创业板一二级市场估值几近接轨,理论的打新收益空间已被严重压缩。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录得790.04点,而经过近10个月的持续震荡盘跌,已上市的267家创业板个股静态市盈率已从年初80.01倍的高位滑落至昨日收盘时的40.83倍,整体估值已基本打了对折,并逼近在今年6月创出的40.44倍的历史低点。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值下滑一方面是市场大环境不济整体下跌所造成,另外不断壮大的创业板队伍造成资金分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有意思的是,尽管创业板遭到二级市场用脚投票,但其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却仍然保持相对高位。最近申购的3只创业板个股,联建光电(300269)、中威电子 (300270)和紫光华宇(300271)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仍然超过38倍。可见,创业板一级市场发行估值已逼近其二级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

  但是,继蒙发利破发后上市的7只创业板新股的首秀却保持良好,仅有隆华传热首日微跌破发,其余6只个股均在首日成功保发,巴安水务(300262,收盘价22.97元)首日还大涨66%。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打新仍然安全系数较高呢?

  根据刘云峰的判断,未来市场如果整体氛围仍然低迷,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的发行估值下移是必然。

  刘云峰认为:“管理层不太可能为迁就弱市而停止新股发行。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持续低迷,创业板一级市场肯定要受二级市场行情影响,发行市盈率将受到进一步打压,因为保证顺利发出去才是关键。”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