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传华晨回归A股加速:七股东悄然增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1:4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范文清

  2月9日,华晨中国(01114.HK)股价再度突破9港元,这距离华晨第一次破“9”近一个月时间。

  “据说华晨正计划回归A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这一理由或许是华晨近期资本市场异常表现的主要原因。

  据联交所《证券披露权益》显示,自1月11日起,华晨汽车(微博)总裁祁玉民、主席吴小安、非执行董事雷晓阳三位高管开始同时抛售股票,当时华晨股价正处于9港元高位。

  “一般而言,高管集体抛售股票的可能性有三种,一是高管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认为股价已经见顶可以行权;二是出于个人经济原因进行抛售;三是公司高层有可能出现人事调整。而高管出现抛售行为后,公司股价一般会出现下行波动。”广发证券(微博)分析师对记者说。

  但华晨股价并未因高管的上述行为一蹶不振。自2月1日下行至7.99港元之后便一路飙升,2月10日收盘价达到9.19港元,资本市场一度迷雾重重。

  “我只能说高管集体抛售股票的行为不会是一次唐突的举动。”2月3日,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公司的企业战略布局正在按照“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实施,不会发生改变;公司内部也并未出现高管职位变动的消息;唯一可能发生变化的是华晨在资本市场中的战略布局可能会有所调整。

  惠理增持

  2月2日华晨中国的七大股东,谢清海、杜巧贤、惠理基金管理公司(Value Partners Limited)、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恒生银行信托国际有限公司、切亚有限公司(Cheah Company Limited)、切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heah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悄然增持了476.8万股华晨股票,将持股比例由之前的8.99%提升至9.08%,交易金额约为3876.38万港元。

  这是自去年8月起,上述股东连续四次减持华晨中国股票后的首次增持。

  2011年,上述7者曾分别在8月1日、9月30日、11月9日和12月12日,连续减持华晨中国股票2012.6万股,将持股比例从2010年底的12.02%下降至8.94%。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以投资见长的惠理集团在今年年初首次增持华晨股票,表明其对华晨的资本市场前景看好。

  事实上,上述华晨七大股东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业务联系。谢清海是惠理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人,杜巧贤是谢清海的妻子,恒生银行信托是惠理基金的信托人,通过间接控制惠理基金而拥有华晨的权益。而惠理基金又由惠理集团全权控制,谢清海也是惠理集团的集团主席。同时,惠理集团又拥有切亚资本31.19%的实际控制权,切亚资本由切亚有限全权控制。而切亚有限则是恒生银行信托的全权控制公司。

  鉴于七者之间的业务联系,它们均被视为拥有华晨相同的股权权益,其相同时间的各自投资行为也可被视为谢清海指挥下的统一行动。

  借壳ST金杯?

  “现在距离华晨回归A股的时间越来越近。”作为长期关注华晨汽车的证券分析师之一,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猜测,惠理的增持也许与华晨未来的资本运作有关,“今明两年华晨很有可能完成回归A股计划”。

  事实上,在2007年的那波牛市中,华晨计划回归A股便广为业内所知。当时刚刚扭亏为盈的华晨汽车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来解决不断曝光的新产品规划,但此时的华晨业务结构梳理尚未完成。

  将部门公司化是2007年华晨进行业务结构梳理的主要目标。具体措施是将原先华晨金杯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实行扁平化管理,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直接对祁玉民负责。

  经过两年的时间理清业务结构后,祁玉民便开始在资本市场有所行动。2009年10月,华晨中国突然宣布,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涉资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

  华晨汽车董事会认为,剥离长期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将减轻华晨中国的巨大财务负担,使后者把管理及财务资源重新投放到有稳定利润贡献的轻型客车和宝马业务上。但资本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公司为华晨中国回归A股创造条件。

  目前,华晨系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在 A股上市的ST金杯(600609)和申华控股。

  “将连年亏损的中华轿车业务从上市剥离至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后,ST金杯就成为一个优质的壳资源,而随着华晨中国财务状况的大为好转,其回归A股的进程必将提速。”曹鹤认为。

  从财务报表看,自剥离中华轿车业务后,华晨中国在2010年便扭亏为盈,股价从2009年初的0.42港元上升至2010年底的6港元左右,股价飙升14倍多。

  2011年下半年,华晨中国再次作价6000万元,将主要为“中华”业务提供汽车零部件增值服务的沈阳晨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75%股权,出售给大连华夏北方投资有限公司,以确保华晨中国主营业务彻底不受“中华轿车”干扰。

  此时华晨中国的股价已经上涨至8-9港元区间,而ST金杯的三季报显示,该上市公司此时的净资产仅为4.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为600万元,约相当于两辆顶配宝马7系的价钱。

  “ST金杯净资产接近于0的表现,再次表明华晨中国将借ST金杯回归A股,将其优质资产注入该上市公司中,只有这样才能拯救这个尚未‘摘帽’的上市公司,完成‘乌鸡变凤凰’的华丽转变。”

  曹鹤对记者说,华晨的汽车销售业务、零部件业务和非汽车类资产则有可能装入申华控股中,从而完成华晨汽车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规划。

  也许,一切真如祁玉民两年前对记者所说,“金杯的帽子是我自己找的,在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后,我相信它一定能够如期摘帽”。

  调整营销业务

  事实上,在祁玉民心中,华晨汽车一直面临股权乱、管理乱、营销乱三大问题,解决这三大问题也是华晨中国回归A股的关键。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目前,华晨已基本理清股权和管理关系,只剩下营销一道难题,这无疑将是今年的重头戏。

  据华晨内部人士透露,自刘宏接替沈毅担当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后,该公司正在进行密集的人事调整和机构调整。“确保金杯轻客的市场地位是今年公司的主要任务。”该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金杯轻客的竞争车型不断增加,员工销售压力巨大。

  据吴小安去年年底向媒体透露的信息显示,去年由于受限购令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金杯轻客销售未完成全年10万辆的销售目标。今年,该车型将进入增新换代期,如何在新品的带动下使金杯轻客止降回升,是华晨汽车销售上下员工肩负的重担。而它的表现,也直接与华晨中国今年的业绩报表密切相关。

  除金杯之外,已经推出H530、V5两款新车的中华轿车也面临着营销困境。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在产品制造层面,宝马已经与华晨签订了“平台转让协议”,将宝马老5系车型平台转让给华晨,并在技术环节上派相关人员给予协助。但在营销领域,有着丰富豪华车销售经验的宝马显然不愿意与华晨分享更多心得。

  “如果华晨在营销层面仍无法取得突破,那么即便重组后的ST金杯获得华晨宝马和金杯轻客的优质资源,业绩报表依然堪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华晨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曹鹤说。

  有业内人士猜测,正是基于华晨营销业务尚未进入轨道,以祁玉民为首的华晨高管才选择在今年年初集体抛售股票,以减弱资本市场对华晨中国回归A股的强烈预期。

  曹鹤对记者说:“如果按照正常进程推进,今年华晨中国便极有可能完成回归A股计划。但是从祁玉民抛售股票的行为来看,该计划有可能会推迟到今年下半年做方案,明年完成。”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