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财富趋势12家独家客户是假 保荐人银河证券突击送礼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1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财富趋势销售调查:妄称12独家客户,记者盘查仅8家

  据理财周报记者逐家调查发现虚假披露,保荐人银河证券突击贡献合同大单

  理财周报记者 蔡俊 张慧宇 谭婷/文

  靠卖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为财富趋势,做的是“大生意”,主要面向证券公司等机构。

  但在仅有的100多家证券公司客户面前,要和同花顺、大智慧等行业强手去争抢份额,难度可想而知。

  截至2011年底,财富趋势营销人员仅10人,而同花顺和大智慧分别有173人和237人。2011年,财富趋势销售费用仅154万元,同花顺和大智慧分别有2540.7万元和1.85亿元。

  财富趋势招股书声称,截至2011年底,其与近90家证券公司有经常性业务往来,证券公司覆盖率为90%,已成为12家证券公司独家供应商,一点也不逊色于同行。

  但据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调查,财富趋势只有8家独家客户,而且证券公司覆盖率仅86%。

  12家独家客户是假的

  财富趋势卖的产品叫通达信。

  财富趋势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全国100家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中,公司与近90家有经常性业务往来,证券公司覆盖率为90%。

  理财周报记者亲自检验这个数据的可靠性。我们通过证券公司官网的“软件下载”路径,一一进行排查得出,在100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中,有财达、诚浩、川财、航天、恒泰长财、恒泰、华福、联讯、天源、西藏同信、中山、中邮、中天、北京高华14家证券公司目前使用的是同花顺或大智慧或钱龙网上行情交易软件,并没有使用通达信产品。

  理财周报记者一一连线这14家证券公司的营业总部,并得到证实。也就是说,确切地说财富趋势的证券公司覆盖率只有86%。

  此外,财富趋势还称,截至2011年底,公司已成为12家证券公司独家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供应商。但具体是哪12家,招股书并未明确披露。

  有券商人士表示,大部分证券公司为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一般都会采用多家供应商系统同时运行,再说现在行情软件相差不了多少,关键是客户喜好。

  深圳世纪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证券行情软件使用的用户体验大同小异。“我们与通达信、同花顺、大智慧3家有合作。多年前就一次购买了,现在每年只需支付一些诸如升级、打补丁之类的维护费。”“据我了解,券商或者招标或者协商确定购买哪家的行情软件,首先要尊重客户的习惯和风格。根据客户数量,比如5000户、8000户购买一套软件,我判断行情软件不存在涨价的可能。”

  到底是哪12家证券公司对通达信情有独钟?理财周报记者联系到财富趋势华南区域经理,他透露通达信的独家客户有国信、招商、平安、众成、红塔、华林、华西、第一创业、东莞、英大10家,但据记者调查,红塔、第一创业和东莞证券(微博)目前并不是他们的独家客户,它们除了使用通达信,同时也都在使用大智慧,众成证券营业部人员表示,“我们已经改用大智慧了。”

  根据记者调查结果,财富趋势目前的独家客户只有招商、国信、平安、华林、华西、和兴、英大、大通8家,并没有其招股书中说的12家。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连线财富趋势证券代表宋女士,对方并不愿意说出具体有哪12家,并称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保荐人是大客户

  在我们调查得出的财富趋势的8家独家客户中,招商、国信、平安、华林和英大5家总部都在深圳,也就是财富趋势的心脏所在地,也正是它们的销售总部。

  2009年-2011年,财富趋势前十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97%、31.97%和39.43%。

  而从财富趋势近三年的前十大客户名单来看,变动性还是比较大的,这或许跟软件行业的行业性质有关。

  2009年,长江、齐鲁、国联、长城、江海和南京证券(微博)出现在其前十大客户名单中,但2010年却不见了踪影。2010年,又新增了方正、广发、国海和北京中金财富数据分析软件公司,但到2011年又消失了。2011年,其出现了光大、中航、申万、中投四家新晋客户。

  不过,2009年以来,招商、国信、华西和银河证券连续三年始终坚守在十大客户之列。其中招商、国信和华西是它的独家客户,银河证券是它的保荐人。

  2011年,财富趋势的前三大客户分别是招商、华西和银河,收入贡献分别为7.7%、5.82%和5.79%。

  招商证券(微博)2009年就是财富趋势的第一大客户,也是它的独家客户。招商证券行情交易软件种类繁多,比如网上交易股指套利版、财富版、全能版(简/繁)、金钻版、闪电版、招商智远iPad版等,均由财富趋势负责开发。此外,招商还采购了财富趋势的个人版金融终端。

  截至今年4月底,招商证券共有83家营业部,在行业排15位,但其2009年-2010年的交易额稳居行业前十。

  不得不说的是,仅57家营业部、8566亿元交易量的华西证券在行情软件这块的投入,连续两年赶超了国信。

  2010年华西证券向财富趋势贡献收入534.2万元,并成为第一大客户。2011年,继续收入贡献520万元,为第二大客户。而同为独家客户的国信,同期收入贡献分别为345.16万和268.42万元。

  截至2011年底,财富趋势有11份签署金额在30万元以上且正在履行的系统维护合同,其中华西证券占3份。

  保荐人银河证券突击送礼

  第三大客户银河证券,引来不少争议,只因它的客户和保荐人双重身份。

  去年1月6日,财富趋势公布正式接受银河证券的上市辅导。银河证券是行业营业部最多的证券公司,有224家,交易量一直稳居行业前三。据了解,银河证券目前有海王星和双子星两套系统,其中前者由财富趋势负责开发,后者由同花顺开发。

  财富趋势招股书显示,2009年和2010年,银河贡献收入165万元,均为第七大客户,到2011年收入贡献增至518万元,同比翻了3倍。

  2009年以来,银河证券和财富趋势的合同数量与金额也与日俱增。2009年,双方签订了2份合同,2010年签了7份,2011年签了5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的5份合同全部集中在12月签订,有3份已确认收入,其中有2份金额超过百万。

  还有1份百万大单,截至12月底尚未履行完,财富趋势已经收了50%的预付款,为89.6亿元。不过,去年财富趋势和中信万通也签了一份102万的合同,但财富趋势仅收了30%的预付款。

  相关组文:

  揭秘最乱招股书:财富趋势8家关联公司神秘注销

  京沪两权威教授审读财富趋势:毛利率高得不正常

  财富趋势8次注销公司调查:深圳3家疑似皮包公司

  财富趋势武汉现场:工商资料与招股书相悖 销售成本为零

  财富趋势12家独家客户是假 保荐人银河证券突击送礼

  财富趋势中介调查:保代金崝三缄其口 会计师紧张

  同行对比:13个财富趋势不及1个大智慧 业务单一

  5大权威教授审读:财富趋势招股书11大疑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