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香雪制药:多方位布局大健康产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1 09:31 来源: 日信证券

  日信证券

  抗病毒口服液增速稳定。

  抗病毒口服液一直是公司的主导品种,公司参与2010年中国药典关于抗病毒口服液标准制定。凭借良好质量控制和品牌运作,占抗病毒口服液市场份额达到64.89%。由于中药材价格高涨,去年抗病毒口服液毛利率降低2.47个百分点。随着清热解毒类中药材价格下降,例如板蓝根价格从去年12元/千克大幅下跌到目前7.5元/千克。抗病毒口服液毛利率有望恢复性提升,一季度母公司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0.94个百分点

  全国营销网络初步成形,省外药品营销有所起色,在湖南、广西等地区率先获得突破。抗病毒口服液进入广东、江苏、河南、上海、陕西、浙江等地基药增补目录。基药制度的持续推进,有利于抗病毒口服液扩大其在感冒药市场份额。

  中药饮片业务待开拓,成为后续增长动力。

  中药饮片系列产品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业务,今年年底12800吨中药饮片产能有望建成,其中包括4000吨超微中药饮片和1300吨中药配方颗粒产能。超微中药饮片是采用先进超微粉碎和表明包裹技术,提高药材溶出度,节省药材资源。相对于中药饮片,超微饮片质量更加可控。超微饮片既可煎煮,也可加水冲服。公司开发中药超微饮片有400多种,能满足中医院的日常需求。

  化橘红系列有望复制抗病毒口服液的成功模式。

  化州中药的橘红痰咳液、橘红痰咳煎膏为独家品种,用于治疗肺痨、支气管炎、咳嗽等症。而采用珍稀药材化橘红是广东化州的特产,被誉为“南方人参”。近几年零售用镇咳类药物增长27.27%,是OTC类药物中增速较快的品类。化州中药的橘红口服液被冠以“香雪”品牌,有利于在同质化品种中突围。

  收购九极生物,布局大健康产业。

  九极生物经营抗衰老保健品,主要产品包括欣泰、益康口服液。九极生物与无限极产品结构类似,都出自于第一军医大学的科研成果。无限极在全国设立35家分公司,4000多个专卖店,通过直销模式实现快速扩张。九极生物销售额仅为几千万元,600多家专卖店,现在申请直销牌照。

  投资建议:

  公司业务逐步多元化,从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的传统产品向中药饮片、保健品、处方药等领域拓展。依靠现有OTC渠道,推动化橘红等潜力品种增长。我们预测2012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8、0.59元,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清热解毒类中药材价格上涨;化橘红系列销售未达预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