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天壕节能IPO成少数人盛宴 多家创投突击入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1 23:4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本周四,《大众证券报》刊发《天壕节能上市融资为输血救命》一文,对于天壕节能(300332)超低价格的股权转让以及对于资金的极度需求做了描述。而纵观公司的一系列增资过程,创投和一些自然人的突击入股也让其在天壕节能登陆创业板之后赚得盆满钵溢。

  创投扎堆突击入股

  此次IPO之前,天壕节能总股本为2.4亿股,本次拟公开发行8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总额3.2亿股的25%。对于一家资金依赖性极强的公司来说,天壕节能在报告期内业务突飞猛进,高成长、靓丽的报表,加上不少机构将其炮制为EMC模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开拓者与领军人,天壕节能一亮相便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对于此次融资,精明的创投们自然没有错过。天壕节能自2007年开始,共进行了5次增资。其中2010年6月8日,北京中诚信方圆创业投资中心等9家法人及其他组织以2.8元作价1元入股,向天壕有限合计增资1.6亿元颇为引人注意。

  从其披露内容可以看出,中诚信方圆、海南新中泓业投资、北京力鼎、浙江亿诚等机构,均是此次增资前不到两个月才成立的,其中中诚信方圆成立于2010年5月24日,北京力鼎成立于2010年5月26日。据招股书透露,本次发行前,中诚信方圆持有1800万股,持股比例达7.5%,持股成本为5040万元;北京力鼎持有360万股,持股比例达1.5%,持股成本为1008万元。

  自然人股东获利不菲

  除了创投扎堆,一些自然人也不甘落后,纷纷赶在上市前搭上了这趟“饕餮盛宴”的快车。记者粗略统计,仅仅在2010年,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天壕节能新增自然人股东共14名,其中9名为公司管理人员,增持股份80万股到562万股不等;另外5名自然人增持股份50万股到400万股不等,而值得玩味的是这几个人的身份则显得有些“特殊”。

  这其中徐晓东认购了80万股,徐2001年从贵阳铁路分局退休,现年71岁;37岁的卢剑琴认购了50万股,卢自2002年7月以来先后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科技部。而民生银行正是天壕节能贷款业务往来最频繁的银行。

  天壕节能招股说明书披露,其目前共有股东35名,其中自然人股东22名,但前十名自然人股东中却有7位不在天壕节能任职,然而这7人具体情况招股说明书中并未进行披露。

  天壕节能此番成功登陆A股市场,上述机构跟相关自然人获得的收益将是相当可观。根据此次保荐人国泰君安给出的51.13倍的市盈率,其发行价格将在8.18元。其中中诚信方圆持股市值1.47亿元,投资回报率将达到170%;徐晓东所持股票市值为654万元,成本为140万元,投资回报率达到364%。

  与保荐人关系密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天壕节能的保荐人,国泰君安与天壕节能部分股东之间也存在一定联系。其中,公司董事邵文海及张学军,均有在国泰君安任职的经历。而张学军也是天壕节能第二大股东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力鼎及其关联企业持股比例为16.25%,其中,上海力鼎直接持6.75%的股权)的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

  张学军执掌的上海力鼎曾在2008年4月以3100万元入股探路者(300005),获得614.5万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持股价格为0.25元/股。2009年10月30日,探路者上市开盘价格为42元/股,上海力鼎一年多账面浮盈近200倍,张学军在投资界也一举成名。

  而张本人在国泰君安的资历也不容小觑,历任君安证券投行部业务经理、资产管理部业务经理,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研究部经理和国联安基金交易部经理、基金经理等职。

  记者 赵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