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恒集团诡异跌停 两大疑问纠结资本市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23 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昨日,医药股中恒集团走势异常,开盘即栽头倒下,最终封住跌停板。截至收市,中恒集团报18.27元/股,成交量较上周五飙升1.75倍。数据显示,中恒集团昨日资金净流出2.84亿元,在沪市两市中排名第一,占成交金额的34.28%。

  不少人在寻思中恒集团为何跌停,有网友在微博(http://weibo.com)上质疑是紫鑫药业造假风波的扩散效应,亦有人认为与此前有消息称中恒集团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梧州制药”)血栓通注射液被列为“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品种”有关。

  有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也有耳闻一些关于中恒集团的传言,包括总经销商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医药”)可能达不到销售目标等,但均无法证实,还是等待公告为准。

  问题1??

  业绩目标遥不可及?

  “中恒集团跌停肯定是因为一些尚未为公众所知的利空导致,但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上述研究员在回应记者采访时如是回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恒集团的跌停可能与紫鑫药业造假门冲击波有关。“紫鑫药业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惊天骗局,震惊资本市场,令投资者对医药企业的真实盈利产生怀疑。但中恒集团和紫鑫药业不同,据我所知,该公司的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顶多有些水分。”

  不过,有传言称,中恒集团的总经销商步长医药的合作可能存疑,步长医药或无法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

  去年11月6日,中恒集团公告称,公司持99.99%股权的梧州制药与步长医药签订产品总经销协议,合同履行期限为自2010年12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共5年。根据协议,步长医药2011年度完成梧州制药含税销售收入23亿元,2012年度完成梧州制药含税销售收入30亿元,以后3年每年递增,递增幅度由双方协商制定。中恒集团认为,该协议将对公司未来5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中恒集团一季报数据显示,其合并利润表中,1—3月份公司营业收入仅2.97亿元。如果后三个季度销售情况按一季度进度计算,中恒集团年度营收约为11.88亿元,只有上述协议约定的51.65%。

  与此同时,中恒集团并未对步长医药框定利润率等盈利性指标,而且还将梧州制药自有的销售人员由步长医药全部接收,梧州制药原所有经销商转入步长医药管理,前者如有开发新产品,优先给后者代理。

  稍微对步长医药有一定硬性制约的是,步长医药须向梧州制药支付产品销售保证金3亿元。如果步长医药工作年度内不能完成协议规定的销售基数,则梧州制药有权按约定、按比例扣押部分保证金,并有权调整步长医药的总经销权。

  不过,即使步长医药今年只能完成销售目标的一半,中恒集团扣押的保证金也只有1.5亿元,而且,步长医药的注册资本金仅为600万元。

  7月8日,中恒集团发布业绩快报称,预计公司2011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50%。中恒集团表示,业绩增长系控股子公司梧州制药主导核心产品销量增长及收到补贴收入。但具体多少是由核心产品销量增长带来的,还不得而知。

  问题2??

  核心产品“血栓通注射液”有问题?

  昨日中恒集团股价跌停还可能与旗下核心产品血栓通注射液被列为“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品种”有关。

  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3月9日发布的一则《关于规范采购福建省医疗机构第七批药品集中采购未招到药品的紧急通知》赫然显示,据梧州制药函告,“血栓通注射液被列为‘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品种’”,其产品在福建省第七批(基本药物)药品集中采购过程已被废标,即日起各级医疗机构不得使用、相关配送企业不得配送梧州制药生产的“血栓通注射液”。

  消息甫出,一些报刊及网络媒体即进行了报道。但中恒集团随后于3月19日对上述传闻予以否认,并声明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梧州制药从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发出过有关血栓通注射液被列为‘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的品种’的函告,梧州制药所生产的注射用血栓通和血栓通注射液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难道是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散布虚假信息?中恒集团表示,公司及梧州制药就上述情况已派出相关人员向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同时公司向上级监管机构以及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汇报了情况。

  然而,这一公告澄而不清,至今中恒集团也未就该事件做出明确的解释。有媒体记者昨日致电中恒集团,对方称没有任何未披露消息。有市场传闻称,其血栓通在黑龙江2011基药招标中也未中标。

  ■链接两机构狂抛中恒近亿元

  中恒集团昨日成为两市唯一跌停的个股,截止收盘,仍有近17万手卖单封于跌停价。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中恒集团遭两机构狂抛,合计卖出9808万元,占当日成交额12%,其中一机构卖出5919万元居于卖出榜首。卖出前五位共累计卖出2.27亿元,买入前五位累计买入仅5444万元,大名鼎鼎的国信泰然九营业部买入1073万元居第二,一机构买入800万元居第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