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信下半年无再融资计划 准备金新规冻资400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0 14:3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30日消息,中信银行今日举行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0.24亿元,同比增长40.61%。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表示,下半年该行没有进一步融资的计划,准备金新规对中信银行效益影响在1亿左右,将有400亿资金被冻结。

  从半年报上来看,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明显,主要是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的显着增长。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98.06亿元,同比增长33.28%;净息差达到2.89%,同比提升0.29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 54.94亿元,同比增长74.86%。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5.56%,同比提升3.24个百分点。

  准备金新规影响1亿元左右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在回答记者关于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影响问题时表示,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规定,对商业银行整个资金和效益均会产生一定影响,由于各行的结构不同,影响也不同。

  他指出,就中信银行来说,准备金新规对该行银行效益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曹国强预计对中信银行效益影响在1亿左右,将有400亿资金被冻结。

  中信银行的资产为2万多亿,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总资产将近50万亿,据此推算,五大行因此被冻结的资金将超过8000亿元。

  目前没有进一步融资打算

  8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从目前的情况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但监管机构还没有正式宣布系统重要性银行是哪几家。

  截至今年6月末,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4%,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王康表示,从“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稿的情况来看,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比原先预计要小得多,但中信无意进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因为这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中信银行主管财务工作的副行长曹国强表示,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业资金面吃紧是客观状况,但中信银行上半年的配股融资计划已经到位,目前没有进一步融资的需要和打算。

  申请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与此同时,曹国强也透露,中信银行正申请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希望通过能够通过这个渠道吸收一些低成本资金。目前,在港发行3年期人民币债券的利率大概是2%左右,与内地相比,利差较为明显。

  中信银行方面介绍说,发行人民币债券是用于支持经营,并不是从资本补充角度考虑。同时,他表示,香港人民币资金增长速度比较快,而且出路较为有限,如果获准在香港发债,中信的销售压力不是很大。

  二季度仅计提2.1亿元拨备

  申银万国针对中信中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信银行的亮丽业绩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二季度中信仅计提了2.1 亿元的拨备,远低于预期,造成二季度单季计算的信贷成本仅为0.06%,同时拉低了上半年数据计算的年化信贷成本至0.3%(对比10 年上半年0.33%,10 年2 季度0.23%)。对比目前公布业绩中最低拨贷比的兴业银行(1.32%),中信银行上半年的不良率为0.62%,拨备覆盖率为238.23%,对比兴业银行不良率为0.35%,拨备覆盖率379.96%,申银万国对于中信银行能否如期满足拨贷比监管要求持明显保留态度。

  交银国际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中信银行1 季度大幅加大拨备力度,但2季度计提拨备偏少,未来拨贷比达标相比同业具较大压力。(肖瑜 发自北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