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包钢股份去年净利逆市大增66% 拟10派0.3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马强   

  【深圳商报讯】(记者 马强)包钢股份(600010)今日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66.22%,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钢材销量增加及成本有所降低所致;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增长6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91%,同比增长1.55%。公司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0.3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对钢铁行业是颇为惨淡的一年,包钢股份靠什么取得净利逆市大增66%的成绩呢?记者在年报中找到的答案是,这一成绩是由销售收入增加、成本优势、研发生产进步等因素共同促成的。

  销售方面,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冷、热轧薄板、带钢、焦副产品等产销基本稳定,由于受2011年国内钢材市场高成本、高售价推动,产品年平均售价略有上升及销量增加影响,使公司销售收入增加,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15 亿元,比上年增加6.80%。

  成本优势方面,公司地处我国煤炭富集区,与山西产煤区的运距大概是其他钢企的一半左右,成本优势突出。另外,在成本控制方面,由于报告期钢铁产品原、主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公司产量增加使得采购成本、产品生产成本随之上涨,但公司加大了降本增效力度,采取措施控制采购支出,使得产品生产成本上涨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

  在研发和生产方面,公司具有板、管、轨、线四条生产精品线且稀土钢的研发和生产取得了重大进步,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公司依靠技术攻关和管理进步,稳定具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生产,有利地保障了公司始终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

  展望2012年,公司表示,2012 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公司最为困难、压力最大的一年。首先是生产经营的压力。因产能释放刚性需求,2012年原燃料价格及其他要素成本不会有太大降幅,而受世界经济危机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我国钢铁下游产业持续调控影响,钢材价格难有起色,因此,钢铁企业成本压力将继续增大。其次是项目建设的压力。在钢材市场持续低迷和国家货币政策不见松动的情况下,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大。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公司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公司将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注重转型升级、规范运作、降本增效,持续增强竞争实力。

  2012年,公司计划实现收入425亿元,费用计划为419.21亿元,经营目标为5.79亿元(未考虑收购巴润矿业完成的影响)。在2012年投资计划安排方面,年报显示,包钢股份2012年拟安排项目投资62.5065亿元。

  机构持股方面,年报显示,包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依然机构云集,较之于三季报,七家机构依然坚守(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广州证券、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型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基金),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基金退出,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新进方式跻身年报第七大流通股东。  二级市场上,包钢股份股价今年以来稳步抬升,昨日收于5.23元,涨1.36%,这一价格较该股去年12月22日探出的阶段新低3.53元上涨48.16%。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