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宁波建工重组牵出改制悬案 涉嫌贱卖国有资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3 08:29 来源: 北京商报

  三个涨停之后,宁波建工(601789)的重组赚足了市场的眼球,然而这起风光的重组却牵出了一个未解的国有资产改制悬案:当年数千万元的国有资产,经过一场雾里看花式的私有化之后,仅仅卖出了349万元的价格,如今该项资产预估值已经达到了约5亿元;而同时,改制的受益者中,如今有的已经进入准亿万富豪之列……

  重组引爆股价

  截至昨日,宁波建工已经取得了连续第三个涨停,而且丝毫没有打开涨停板的迹象。而引爆该股的消息,正是来源于3月8日宁波建工的一纸重组方案。

  根据宁波建工的重组预案,公司计划收购宁波市政集团(以下简称“市政集团”)99.96%的股权。标的股权预估值约为5亿元,宁波建工拟支付现金8070万元,其余的对价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予以支付,增发价格为每股6.82元。

  据悉,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市政集团主营业务从事市政工程的建设和实业投资。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市政集团净资产约2.6亿元,去年主营业务收入22.08亿元,净利润4827万元。

  去年前三季度,宁波建工净利润为7018万元,根据上述数据初步测算,如果收购能够顺利完成,2012年宁波建工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40%以上。同时,宁波建工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1.67亿元的资金,用于相关重组项目的配套。上述重组方案的出炉,直接点燃了宁波建工二级市场股价的疯狂,该股从5.99元开始,连续三个涨停后收报7.98元。

  雾里看花的改制悬案

  这起重组令宁波建工赚足了市场眼球,同时,一个新的国资改制悬案也被一并牵出。公开资料显示,市政集团原为国有企业,2001年4月,该公司进行私有化改制,悬疑就出在这一纸收购方案上。

  在改制之前的2000年8月,根据宁波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估报告,市政集团的净资产评估值为3829万元(职工住宅未列入评估范围)。然而,在改制过程中,市政集团却以349万元的价格被管理层及职工收购。

  评估值3829万元的国有资产,缘何以349万元的价格出售?市政集团的解释是: 3829万元的净资产经剥离826万元、核销189万元和提留2103万元等一系列处理后,所有者权益为331万元,而一次性付款享受9折优惠,因此得出298万元的收购价。后考虑到资产评估日与实施日间损益因素,实际收购价格调整为349万元。

  然而,对于提留和剥离这两项近3000万元去了哪里?这笔钱到底是留在了公司,还是由宁波市国资委抽走,相关资料却只字不提。不过,外界可以得知的公开资料是:改制完成后,市政集团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而且,一个更为公开的数据是,改制十年之后,这项当年仅仅349万元收购来的资产的预估值已经达到了5亿元。外界对其中的资本发酵过程更是无从获知。

  又一个准超级富豪

  如果这起重组能够顺利完成的话,那么市政集团的自然人股东孟文华又将成为一名身家近亿的大富豪。

  关于市政集团改制的另一个疑点在于,市政集团的改制过程中,管理层认购了其中71.24%的股价,而其余400余名普通职工认购比例却只有28.76%。其改制过程中认购比例缘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悬殊,市政集团并未给出任何解释。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得益于这一离奇的改制认购股份比例,孟文华才得以成为一名准亿万富豪。

  公开资料显示,孟文华目前持有市政集团第一大股东同创投资22.79%的股权,而同创投资则持有市政集团48.34%的股份。据此计算孟文华实际间接持有市政集团11.02%的股权。按照宁波建工重组说明书中给出的市政集团5亿元的预估值计算,孟文华的资产账面值达到了约5500万元。而实际上,宁波建工此次收购主要是通过增发新股来支付对价,此次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存在较大折扣,如果将二级市场的资本溢价也算进去的话,只要重组顺利完成,孟文华的个人资产将逼近9位数。

  孟文华何许人也,公开资料除了介绍其为改制前的市政集团董事长外,其他渠道鲜有此人信息。商报记者 况玉清

点击进入[宁波建工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