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锐风电解聘约350名应届生 回应称行业环境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0 08:36 来源: 新京报

  风电寒冬 华锐风电解聘部分应届生

  学生抱怨,未上班即被裁员,可获2000元赔偿;华锐回应称,大约涉及350人,原因是行业环境差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近日多位应届生爆料称,国内风电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突然解聘上百位应届毕业生。华锐风电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解聘是大环境所致,目前解约的应届毕业生约有350名,公司将会为学生再写推荐信,助其找工作。

  “毕业”即“失业” 学生网上爆料

  5月5日,“帕巴拉007”在网上透露,风电行业龙头老大华锐风电近日突然解聘所有2012应届毕业生。“号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华锐风电让我们这800多名学生在即将毕业的时候突然失业,而且现在企业的招聘早已结束,让我们雪上加霜,还没去上班就被裁掉了,而且现在华锐就此事一直在拖。”

  5月6日,“醉话星语”也在网上表示,“忘不了:那是2012年5月3日的下午,正在欢声笑语的我接到已签约公司(华锐风电科技)人事部电话,说我被公司解约了,现在是五月份了,对于一个还有一个月毕业且家里毫无背景的学生来说,去找一个工作是多么的难。”

  有被裁学生称去年10月末就跟华锐签了协议。

  对此,华锐风电有关负责人直言,解约是由于行业环境不好。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350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经济赔偿,还包括为他们写推荐信,帮助他们尽快找到新的工作。他还表示,应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每年学生的毁约率基本上都在40%左右,这也属于正常现象,可能今年总体大的就业形势不好,所以学生的毁约率比较低。

  但他未提及经济赔偿细节。据被解聘学生称,赔偿金额为2000元。

  行业“入冬” 殃及新人

  由于受到风电政策转向,新增装机容量下降以及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风电行业正面临寒冬。2011年全国新增风机同比下滑了6.8%,而此前几年则保持了100%的增速。作为国内风机制造的龙头企业,华锐风电也未能幸免。2011年华锐风电净利润7.76亿元,下滑73%,而上市一年来,华锐风电市值蒸发近600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整个行业大环境不好,裁员是必然的,新订单减少,市场变小了,首先受到威胁的自然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新人。

  上述人士透露,去年由于行业环境不好,一家风电企业已裁掉近1/3的销售人员。

  ■ 学生说法

  2000元赔偿难补损失

  记者昨日通过校园论坛联系到自称被华锐风电解聘的数位同学,几位同学均表示2000元赔偿难补再找工作的损失。

  武汉吴同学:5月3日,华锐风电电话通知,5月7日邮件通知公司要解雇我们,让我们自己去找工作……我们等了华锐风电大半年,现在解约对我们的损失太大。2000元根本无法弥补以后找工作的费用。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同学:去年10月末跟华锐签约,就业办老师说,学校37人都被解约。在这期间,我没找别的公司。在和华锐风电签的同时,也有几个公司想签我,我都没签。

  (李媛)

点击进入[华锐风电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