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海龙停牌待重整 负债率高达117%远超警戒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0 23:55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早已陷入资不抵债境地的*ST海龙(000677),终于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20日晚间,*ST海龙披露,潍坊市中院已经受理建行潍坊寒亭支行对其进行重整的申请。

  据悉,作为*ST海龙债权人,建行潍坊寒亭支行以公司无法偿还借款本金6045万元及利息,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潍坊市中院于18日作出裁定,认为*ST海龙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债务,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破产重整有利于整合现有资源,提高对债权人的清偿率。不过,法院尚未指定管理人,信息披露责任人目前仍为*ST海龙董事会。

  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该公司股票将于今(21)日停牌一天,22日复牌交易。自复牌之日起20个交易日后,该公司股票将停牌(预计于6月19日起停牌),至法院就重整计划作出裁定后,向深交所申请复牌。

  事实上,对*ST海龙而言,破产重整或是现实的选择。在巨额负债的背景下,如果债权人一味追债,ST海龙财务窟窿将会越来越大,盘活公司将变得相当困难。而采用破产重整则有助于起死回生,且可以较好处理或有的隐性债务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资金紧张,*ST海龙近一个多月内又新增逾期贷款逾亿元。截至5月15日,该公司在金融机构逾期贷款已达9.57亿元。截至一季度末,*ST海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0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7.93%,远超警戒线。此外,由于一季度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减少,一季度末货币资金比去年年底减少50.39%,为1.84亿元。

  *ST海龙16日还公告称,今年4月11日至5月15日,公司新增逾期贷款1.03亿元;前期公告的逾期贷款总额中6500万元由承担连带责任担保的公司代垫偿还。*ST海龙表示,上述逾期贷款尚未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然而,上述逾期贷款中,既有子公司为*ST海龙贷款提供担保,又有*ST海龙为其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的行为。

  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之间的担保行为本无可非议,不过发生在*ST海龙身上则备受质疑。*ST海龙去年全年亏损高达10.13亿元,由于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于粘胶短丝市场低迷,*ST海龙今年2月曾宣布,控股子公司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停产,而该子公司粘胶短丝实际产量占*ST海龙实际产量的21.68%。

  今年一季度,*ST海龙又亏损1.49亿元。同时,该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被会计师事务出具了“非标”意见。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至一季度末,其逾期借款及票据金额合计约17亿元,且银行借款难以获得展期。

  近期,*ST海龙也多次发布贷款逾期公告,且债务诉讼不断,债务危机逐日升级,而重组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3月底,ST海龙在停牌7个多月后复牌,至今其股价跌幅已近四成。

  根据导报记者调查,当地政府此前曾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初步决定走破产重整的路子,全力保壳。按照《破产法》规定,单个债权人的追债行为将变得无效,应由集体申报债权,再按公司资产状况集中偿付。然而,有债权人担心,这对全体债权人来说未必是好事。因为状况堪忧的*ST海龙一旦破产重整,清偿率可能相对较小。因此,面临巨额债务和担保的*ST海龙,破产重整之路绝不会轻松。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ST海龙重整的话,谁将是接盘方?目前来看,潜在接盘方尚未有任何“出水”的迹象。

点击进入[*ST海龙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