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亚星锚链投资理财濒临失控 高管急抛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6 10:4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一笔高达2.5亿元的巨额投资,让亚星锚链(601890)现如今十分被动。去年7月,公司宣布以2.5亿元参与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联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未曾想到的是,该投资计划却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异常情况,或导致公司“竹篮打水一场空”。在此背景下,公司董事及监事却在二级市场上频繁抛售自家股票。

  理财计划“落空”

  2011年,亚星锚链公告称,公司以2.5亿元参与国联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作为向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溇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建设,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技”)则以一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并同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款理财计划时间由2011年7月28日开始,直至2013年1月26日终止。

  然而,2.5亿元巨资投出去尚不满半年,该信托计划便出现了危机。据了解,公司上述投资实为贷款性质的信托计划,而背后的借款人深圳中技因未能支付今年一季度的利息,由此才引发了危机的产生。

  更具危险的是,深圳中技用于上述信托计划的土地抵押物,已经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司法查封,查封事件为今年2月16日,查封期为两年。

  在此当口,公司表示已指令国联信托向江阴市公证处申请出具了该信托项下的相关债务人深圳中技及其法定代表人成清波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执行证书。如深圳中技仍不能及时还本付息,公司将指令国联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抵押土地,该宗土地经评估价值为52620.58万元。

  “已查封抵押物”

  那么,时隔数月,公司2.5亿元的信托投资是否有新的进展?相关风险是否已经解除?

  对此,记者致电上市公司了解情况,亚星锚链证券部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近日对深圳中技抵押担保的土地进行了查封,相关手续也已经办理完毕。通过这次查封完毕,公司可以享受优先处置权。”但对利息及本金的偿还,该负责人未作任何介绍。

  相比岌岌可危的2.5亿元投资,公司近期的业绩表现可谓是捉襟见肘。2011年,亚星锚链因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上升,整体盈利能力出现了下降,公司去年仅实现净利润9997万元,同比下降33.3%。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417.8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0.78%。

  与上述投资相似的是,去年7月15日,公司计划出资6300万元与昆山鸿智源电子材料公司、东莞亚华胶粘带公司、实际控制人陶安祥合资成立有限公司,从事手机玻璃视窗、电容屏和光学镜片的制造和销售。但仅2个月过后,上述投资计划便宣布搁浅。公司对此解释称,虽然电容屏市场会迎来需求高峰,但同时众多企业均在做产能扩充,可能会导致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效益下滑的结果,从而加大投资风险,所以决定叫停该项目。

  五高管抛股正酣

  在上述投资计划纷纷半途而废时,公司董事和监事却频频在二级市场大肆减持亚星锚链股份。

  今年1月4日至1月6日,公司监事徐建章分三次减持公司21.76万股、31.50万股、41.54万股,分别套现179.08万元、229.32万元、295.35万元,三次累计套现高达703.75万元。

  紧接着,监事钱秀华于2月15日至16日分别减持公司29万股和12万股,累计套现金额337.71万元。同月,董事张卫新减持公司14万股股份,套现117万元;董事王桂琴则减持10万股,套现83.6万元。

  进入3月份后,董事李汉明于3月5日、13日和14日,分别减持公司1万股、4万股和2万股,共套现64.98万元。5月10日和5月24日,董事张卫新又分两次减持公司10万及20.2万股,套出现金288.61万元

  那么,公司董监高为何频频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自家股票?上述公司负责人解释称:“董事、监事他们抛售的股票数量不是太大,主要是为了改善各自的生活,用于购买房子。”

  记者 张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