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金志国辞任青岛啤酒掌门人 否认离职与陈发树减持有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4:14 来源: 证券日报

  在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啤酒表示,金志国辞职是个人健康因素

  ■本报记者 夏芳 陈慕鸿 青岛报道

  因“等待发布公司股价敏感资料公告”而停牌的青岛啤酒,昨日终于揭开谜底。

  6月28日下午,青岛啤酒在青岛国敦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易帅,公司原董事长金志国不再担任董事长,因公司原总裁孙明波担任新董事长,聘请黄克兴为公司总裁,而辞职后的金志国被公司聘请为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从掌门人角色变为观察员

  金志国的突然辞职无疑让业内人士感到震惊。

  “6月27日,青岛啤酒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金志国还回答了投资者的诸多问题,一点都没有辞职的迹象。”一位参加青岛啤酒股东大会人士对记者表述。

  事实上,执掌青岛啤酒11年,金志国创造的业绩可以用一串数字阐述:金志国担任董事长期间(2001年至2011年),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2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89倍;公司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1倍;品牌价值从 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增长6.49倍。

  对此,金志国表示:“青啤的业绩是依靠一个团队来完成的,并非个人的能力所能决定的。如果没有董事会的批准,董事长想做的事也做不成。”

  “按照中国的习惯,不到年龄不会下,我今天就想打破这个惯例,要创造一个非常态的奇迹,我的离开是让企业有更好的人来接力,为公司人才的培养方面创造空间。我想看到离开了一个英雄,希望有更多的英雄站出来。现代的企业家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压力。企业家也是人不是神。” 对于自己的辞职金志国如此表示。

  虽然辞职了,金志国对于打造青啤国际化公司的战略梦还是信心满满,激情不减。“青啤做国际化的梦想不会改变,我要用余生来检验它。我从领着干到推着干,到观察员,我跳出丛林看企业,让青啤走的更远。”

  在整个发布会现场,金志国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而这个微笑的背后隐藏着的故事,只有金志国自己知晓。

  否认辞职与陈发树有关系

  对于金志国的突然辞职,青岛啤酒给出的理由是因个人健康因素辞职,但是在外界看来并非这么简单。有业内人士称,金志国的辞职与近来公司第三大股东陈发树的减持有着诸多的渊源。

  上周,陈发树大幅减持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较6月18日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套现逾15亿港元。有媒体报道,陈发树因为与金志国是同学关系,陈发树知道了金志国要离职所以才减持公司股票,其减持有内幕交易之嫌。

  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秘张瑞祥就金志国与陈发树减持之间的传闻做了澄清,并表示,陈发树减持公司股票之前并没有与金志国沟通,公司也是在后来知道减持一事。

  而对于坊间传言,陈发树当年购买青啤股权时金志国也有资金参与一事,金志国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并称,自己的没有那么多钱去购买股票。

  虽然公司与金志国就陈发树减持一事都表示不知情,但是结果则是金志国真的离职了。

  这位为青啤发展奉献了大半生的传奇性人物,虽然还是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但是已经没有了公司的决策权,其在青啤未来发展中的使命似乎在6月28日画上句号。那么拥有14.65万股青啤股权,身价541万元(按停牌前收盘价36.95元/股计算)的金志国来说,未来会不会减持公司股票?

  “我还要等公司股价上涨呢,我本人决不会减持公司股票。”金志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志国的坚定表态意在告诉投资者,我依然看好青啤的未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深酒行业专家朱玉童看来,金志国的辞职对青岛啤酒影响不大。朱玉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青岛啤酒品牌营销、渠道体系相对已经比较完善,各地机构管理组织也比较完善,消费者对青岛啤酒的好感度、美誉度不会因为董事长离职而有很大改变。

  另外,在发布会现场,新任董事长金明波与新总裁黄克兴表示,“我们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接力青啤的未来发展,有喜悦也有压力。”

  “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将继续传承‘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为2014年实现1000万千升的目标勇往直前。” 新任董事长孙明波表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