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56股游走盈亏边缘 55股跑赢大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A股市场中,有这样一个股票群体——它们从未被ST,业绩却和ST股半斤对八两,多年来一直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证券时报网络数据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2011年,两市合计有56只从未“戴帽”的个股历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1元。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在A股市场中,有这样一个股票群体——它们从未被ST,业绩却和ST股半斤对八两,多年来一直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证券时报网络数据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2011年,两市合计有56只从未“戴帽”的个股历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1元。

  典型如中纺投资,最近5年每年均告盈利,但每股收益最高不过0.05元,最低不足1分钱。还有些公司则逃不脱大亏小赚的怪圈,如福建南纸2008年至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05元、-0.621元、0.015元、-0.42元,且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仍为亏损。这56只股票分布的行业比较广泛,既有周期性的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等行业,也有非周期性的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个股,属于综合类的股票也不少。不管处于哪个行业,业务无亮点、经营举步维艰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三大法宝显威力

  不过,相比ST股,这些股票一直未有保牌之虞,法宝之一就是依赖非经常性损益的调节,包括补贴收入、出售亏损资产等。以新潮实业为例,公司在年报中披露,自2009年到2011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达2056万元、860万元、9229万元,而这3年公司净利润为1263万元、-10534万元、1375万元,政府补助在业绩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览无余。2012年一季度公司故伎重演,在主营收入同比下降24%、营业利润依然是负数的情况下,借力营业外收入等,净利润不仅依然为正,而且同比2011年一季度增长107.69%,折合每股收益0.003元。

  法宝之二则是在第一年亏个够,规避亏损两年。彩虹股份则是这方面的代表。由于CRT(阴极射线管)行业日薄西山,公司近年日子也不好过。2007年每股收益亏损7分钱;2008年因在2007年年末实施资产重组,产能提升、销量增加导致扭亏为盈,不过每股收益也只有6分钱。2009年,受CRT行业整体衰退加剧影响,公司当年生产与销售的彩管同比下降4成以上,主营业务收入下降56.74%。同时因彩管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大幅缩减,公司对彩管生产线的机器设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导致管理费用大增,当年每股收益骤然降至亏损1.7元。2010年公司主营收入较上年继续下降11.86%,但依赖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每股收益回升到0.022元。不过公司经营的惨淡没有丝毫改观,2011年主营收入由上年的11.52亿元急剧缩水至3.58亿元,净利也再度亏损5亿余元,折合每股收益为-0.7元,在这56家公司的当年每股收益亏损额最大。

  法宝之三则是重组或注入资产。江南红箭有过多个“马甲”,但更名重组仍然无助于基本面的根本好转。公司2008年亏损;2009年亦盈利不佳;2010年与新进的控股股东江南集团实施了资产置换,置出江银机电和华天铝业的股权换入湘潭江南工业11%的股权,因置出资产一次性获得3707万元投资收益而勉强盈利,但2011年经营依然没有起色,每股收益报亏0.0579元。2012年一季度依然每股亏损0.015元。

  目前来看,这三大法宝对于这些股票不被ST功莫大焉。不过,在宏观经济整体趋于下滑的2012年,那些2011年已亏损的个股能否继续施展腾挪大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

  融资减持势头不减

  这些股票业绩不佳且吝于分红,但融资冲动依然较大。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56只股票累计分红派现仅4.83亿元,但通过定向增发等融资高达107.82亿元,融资额是派现额的20多倍。彩虹股份以35.5亿元的融资额居首。该公司因未分配利润为负数,连续多年未发放现金红利,但融资起来毫不含糊。2010年7月30日,彩虹股份以每股11.25元定向增发成功,募集资金35.5亿元,主要开发TFT-LCD玻璃基板。此外公司还在2011年公告拟再度定向发行不超过4.3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4.3元。

  同时,被大股东减持的股票也不在少数。彩虹股份大股东彩虹电子就曾在2010年8月19日至9月29日减持公司1%的股权。正虹科技、华神集团、金健米业等大股东也有减持行为。

  近四成筹码趋集中

  虽然这些公司业绩乏善可陈、融资冲动与大股东减持等利空不断,但出乎意料的是,仍有不少股票自2007年至2011年筹码趋于集中。据统计,34只股票2011年股东户数较2006年底筹码趋于分散,也有22只股票股东筹码趋于集中,占比39.3%。

  其中,因股价连续飙升以及多次送转,华神集团股东户数增加得最厉害,由2006年年底的7028户膨胀到2011年底的48442户,增长幅度高达5倍多。此外,海欣股份、荣华实业、海王生物的股东户数也放大了数倍。在股东筹码趋集中的股票中,大连圣亚的集中度最大,由2006年年底的11234户缩减至2011年的5997户,减幅达47%。作为总股本只有9200万的沪市小盘股,公司在2008年年底迎来新东家星海湾。星海湾曾表示,在收购完成后的12个月内,将择机向上市公司注入相关资产,但由于国家宏观政策发生变化,星海湾的投资承诺也是一推再推。尽管公司业绩与资产注入不确定较大,但其筹码多年整体来看趋于集中。此外,华东科技、华银电力等股东户数缩减两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绩差股中有些个股颇受机构青睐。如京山轻机2011年三季度前十大股东中有8家机构,包括两只公募基金以及知名私募泽熙三期,到年底虽然股价在一个季度内跌去23.54%,但依然有两只保险理财产品以及两只私募基金,股东户数也减至近年低位。彩虹股份也曾是机构的宠儿,在201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基金、保险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占据7席。华东科技、美尔雅、广州浪奇等也不乏机构关注。

  重组主导股价大起大落

  尽管这些股票业绩不死不活,但其股价却没那么沉闷,不少个股还屡屡成为阶段性的大牛股,不过,在短线大涨后通常会出现大跌。荣华实业2010年下半年的不足两个月间股价上涨超两倍,但是经过一年半的下跌后,该股已经打回原形。华神集团也曾在2010年11月连续5涨停,同样因为题材股光环散去在2011年12月下跌35%。

  在股价大起大落的背后则是重组题材的兴衰。除以上例子,福建南纸也是一典型。关于公司与青山纸业重组的传闻不绝,后来停牌公告大股东将筹划以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出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果后公开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不过2012年6月公司又公告大股东终止转让控股权,并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相应的,本来运行在大的上升通道中的福建南纸6月下跌近30%。目前福建南纸的重组还没有最终落定,预计未来仍有反复,尽管难以判断最终结果,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公司业绩将继续疲弱,而股价的动荡也远没有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组题材的支撑下,这些股票大多跑赢了指数。据统计,上证综指自2007年以来下跌17%,同期深成指上涨44%,在这56只股票中,跑赢深成指的有42只,阶段涨幅达1倍以上的就有16只,其中荣华实业以462.36%的涨幅夺冠。收益超过上证综指的股票更多,仅有1只股票即津滨发展没有跑赢上证综指,期间下跌-28.34%。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