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悲观 一元股扩大到5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8:35 来源: 21世纪网

  大盘受制于中报业绩压力预减股遭机构坚决抛弃。

  在经过周三的高开低走之后,两市股指昨日惯性下挫低开低走。早盘期间地产股试图拉升大盘,但在券商、煤炭等板块的联袂打压下,大盘反弹无力,沪指一度失守2200点的整数关口。好在午盘期间,在石油、保险等板块带动下,两市企稳,沪指尾盘险守2200点。不过,随着股指的持续下跌,消失了3年多的“一元股”去年重现江湖后,近期有了扩容的趋势。截至昨日收盘,A股共有5只“一元股”,“两元股”的数量则高达53只。

  A股深寒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悲观

  昨日两市小幅跳空低开后,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权重股试图拉升大盘,但水泥、物资外贸、玻璃、非金属品、纺织机械等大幅领跌,严重打压了市场人气,尤其是煤炭、有色、钢铁等多个权重板块也联袂深跌,直接拖累了股指的走低。10点过后,沪指失守2200点的整数关口。直到早盘收盘前,沪指有所企稳,正好收在2200点。而午后两市低位震荡,沪指再失2200点,跌幅一度超过1.5%。好在有石油、保险板块在午盘2点前发力护盘,尾盘股指跌幅收窄,沪指重新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2201.35点,跌1.17%,深成指报9412.64点,跌1.64%。

  银河证券表示,考虑中报业绩下降的压力,后市大盘下行寻底的可能性仍然较大。“目前A股市场不断对中报做出反应,煤炭、建材、机械等制造业板块由于预计中报业绩不佳,近期走势偏弱,部分预亏预减个股近日也出现大幅下挫。”银河证券还提醒,为数众多的高估值、缺少实质性题材的中小盘股,近期走势较为活跃,缺少必要的调整,在中报披露来临之际,后市存在系统性下跌风险。不过,大摩投资认为,中石油、中国人寿等权重板块及时护盘也预示市场短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中信重工要上市,预计市场仍会有反复。如果上证指数近期再探2188点的话,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的概率较大。”

  “一元股”扩大到5只

  去年12月6日,深市“老牌”低价股京东方A与TCL集团连续两天收盘价低于2元,从此拉开了2008年熊市后“一元股”再现的序幕。而到了去年12月中旬,“一元股”阵容有所扩大,长航油运、ST梅雁加入其中。不过,今年1月6日开始,沪指展开一波反弹,1月10日后两市“一元股”仅剩下了京东方A形单影只。到了2月下旬,京东方A也顺利“脱贫”。遗憾的是,大盘3月后掉头向下,脱贫不久的长航油运与京东方A也在此后不久被打回原形。加上除权后的山鹰纸业,“一元股”6月下旬后明显扩容。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一元股”已达5只,分别是长航油运、ST梅雁、山鹰纸业、京东方A与TCL集团。此外,还有*ST东电在6月29日也短暂触摸1.99元,但后期迅速回到了2元上方。以昨日收盘价计,“两元股”还有53只。

  历史上看,十年内A股市场曾经在2004年和2008年大规模出现过“一元股”。2004年6月28日,当时ST银广夏和ST吉纸(现苏宁环球)均跌破2元,从而开启了上一轮熊市的“一元股”时代。当时大盘指数持续下跌近一年时间,于2005年以998点见底,而在当时的熊市中“一元股”成员多达50家。而2008年那轮股市大调整中,“一元股”队伍曾一度扩充到80只之多,上证指数也在1664点见底。而直到2009年2月4日,最后一只“一元股”ST厦华涨停,价格越过2元线,才宣告暂时告别“一元股”时代。

  一位有经验的老股民表示,大量低价股的涌现是股市底部特征之一,如果“一元股”大规模重现江湖,或许会预示着大盘的底部将要到来。

  “百元股”瘦身仅剩2只

  与“一元股”不断扩容相映照的是“百元股”阵营的缩水。百元股素来都是A股的面子工程,行情最好时股价过百的A股超过20只。但今年5月9日张裕A跌破100元整数关口后,两市百元股就只剩下了“老牌贵族”贵州茅台与“深市新贵”洋河股份。7月4日,贵州茅台盘中甚至创下259.9元的历史最高价位。

  2007年沪指6124点时,中国船舶、贵州茅台的股价都在200元以上,“百元股”超过10只,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少之又少。但2008年的大熊市让百元股一度绝迹,连贵州茅台都在2008年10月中旬破过百。不过,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挂牌,百元股再次兴盛起来。2009年后,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汇川技术、科伦药业、万邦达、汤臣倍健、广晟有色、潍柴动力等不少个股都有过股价超百的记录。但由于业绩拖累或者分红扩股,这些百元股也都纷纷走下了神坛,目前只剩下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两只酒类股。

  不过,片仔癀昨日报收97.3元,是冲刺百元股的有力选手。除此之外,百元股的“后备军”明显不足,佰利联和罗莱家纺股价也都只有70多元,股价在50元至70元间的也只有汤臣倍健、双汇发展等11只个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股价超过20元的个股只有260多只,占总量的不足一成半。

  股民

  14.3%网友

  上半年亏损超50%

  “2012年上半年股市投资状况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上半年满仓操作,76%的网友上半年没能赚钱,高达14.3%的网友亏损50%以上。

  谈及影响上半年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网友们普遍认为是新股密集发行(52.7%)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28.1%)。而欧债危机和货币政策也是网友投资考量的宏观因素之一。

  对于下半年走势,网友们的看法并不乐观,有25%的网友认为会在2000点以下。54.9%的网友认为下半年指数不会超过2400点。

  网友总结见底信号

  CPI、PPI、M2……玄之又玄的金融数据是专业证券人士判断股市的重要工具,但也有网友根据自身经验总结了一套浅显易懂的指标来判断A股走势,尤其是见底信号。有网友称,最后一个多头倒下的时候就是大盘见底的时候。“A股市场只要还有天天上镜和频繁‘码字’唱多者存在,指数将很难言底。当股市如国足一样,一些多头销声匿迹或者‘退出股市’的时候,市场或许会出现真正的‘绝地反击’。”

  还有网友称,成交量是个很好的信号。微博(http://weibo.com)ID为“Fukaya深谷”的网友表示,见底信号之一就是股市行为艺术。长城开发全天频现3手卖单、徐家汇更是1手卖单频现。此外,还有网友从股民QQ群动态分析,当出现股民QQ群没人爱说话、群主消失、说话的人都带有暴力倾向、什么都想谈,就是不谈股票、闲聊的人都在胡言乱语的时候也是股市见底的信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