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弘毅投资苏宁浮亏3.5亿:张近东赵令欢的对手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3:00 来源: 21世纪网

  “电子商务的很多开关握在张总手里,还怕什么呢?什么时候开哪个开关,他有他的考虑。”面对本报记者,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坦然笑谈。

  毗邻而坐,是苏宁电器(微博)(002024)董事长张近东。两位一贯低调的大佬级人物,在7月12日下午,双双现身苏宁电器总部,一脸轻松地与记者相谈。

  几天前,苏宁电器公告,历时一年的定向增发将正式实施。其中润东投资、弘毅投资以12.15元的价格参与定向增发,其中,张近东以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润东投资的名义认购了2.88亿股,动用现金35亿元;北京弘毅2010股权投资中心认购9876.54万股,出资金额为12亿元。而此前约定投资8亿的新华人寿则没有履约。

  由于该认购价是建立在2011年苏宁电器股价的估值基础上,较之当下的实际股价,出现了总计约14亿元的账面浮亏,其中,弘毅投资浮亏约3.5亿人民币。

  面对浮亏,赵令欢认为这是“暂时现象”,他称,在中国电子商务和零售领域,还没有看到比苏宁更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事实上,2011年苏宁电器的增发,弘毅也是“好不容易”参与进来。早在2006年,平安就想入股苏宁,但苏宁最终没有接受外来投资。在张近东看来,苏宁并不缺钱,而苏宁要引进弘毅投资,看重的也不仅仅是钱。

  “赵总他们对苏宁是长期价值投资,我们双方未来会有更多合作的空间”,张近东认为。赵令欢则声称,在未来对电商和零售行业整合,以及国外战略性网络人才方面,弘毅是可以“做资源提供者,能鞍前马后帮助这个企业”。

  对于在定增中“开溜”的新华人寿,虽然苏宁电器的公告中表达了“保留对新华人寿违约的法律责任”之类的话,张近东在面对记者时,却比较释然,“新华人寿他们需要审批流程,需要等,他们有体制的问题,不想人家为难。我们也希望少稀释一点。所以也没有给新华人寿延迟的时间”,张近东表示。

  浮亏的“价值投资”

  “10块拿是好项目,15就不是,那这样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与记者交谈中,赵令欢并不回避“浮亏现象”,他认为,一个好项目是经得起时间和股价考验的。

  在投资苏宁之前,弘毅进行了极为详尽的尽职调查。而赵令欢最终对苏宁的“开关”说,是因为苏宁电器的执行力和管理精细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举了一个小例子:接受采访当天的中午,赵令欢和张近东一起吃饭。张近东当场查了下手机,对赵说了一下,昨天我们线上的销售,比前天多了多少;我们线下的销售,比前天多了多少。今天到这个时刻(一点多钟)为止,跟昨天比多了多少。

  赵令欢描述了这一场景后分析:“这么一句简单的话,不止是IT系统,不止是技术,也不仅仅是执行力、管理精细度。这么大公司的老板,还会关心这些数字,而且这些数字信手拈来。这个细节表现了很多,我们能看到公司的文化、公司的执行力。”

  在对苏宁电器做尽职调查的过程中,赵令欢看到了张近东在苏宁电器“令行即止”的执行力,这背后代表了苏宁电器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正因为此,时至今日,赵令欢依然觉得,苏宁电器,对于弘毅投资,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其实,他并非绝对没有反悔的机会。

  这笔投资,于一年前在苏宁电器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当时苏宁电器计划将向润东投资(全称“南京润东投资有限公司”,为张近东之全资子公司)、弘毅投资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人寿”)分别发行2.88亿股、9900万股和6600万股,发行价参照当时的市价,定为12.30元。

  形势比人强,到2012年6月26日,这一协议终于通过审核将要执行的时刻,苏宁电器的股价跌至8.33元。最终,发行价在除权后确定为12.15元。随后,新华人寿就爽约未执行,弘毅投资则风雨无阻地入股。

  除了契约精神的约束,赵令欢至今认为苏宁电器是个好的投资项目。“如果我的投资经理告诉我,一个公司每股10块钱是好项目,这个公司每股15块就不是好项目,那我会认为你看错了。因为好项目是说,它10块钱时是好项目,它20块钱时,依然是好项目。”

  而他今天能公开讲这个故事之前,他先向弘毅投资的LP(有限合伙人,即基金的出资人)一一做了解释:“你自己能8块钱一股在股市上买这个股票,为什么你还要将你的钱交给我,让我花12块钱一股去买,同时你还要付给我管理费?”他希望LP们能相信他们对于苏宁电器的投资是笔“价值投资”。

  虽然在弘毅投资,GP(普通合伙人,即基金的管理者)有独立决策权,但赵令欢觉得自己有必要对LP有个交代。弘毅投资这期基金的LP包括社保基金等。

  弘毅下注“经验”

  在弘毅投资之前,张近东未接受过任何战略投资,虽然一直有各种投资机构,以“很好的价格”表示愿意投资苏宁。

  即便是弘毅的此次投资,也是一场“艰难的谈判”,难就难在,张近东最不愿意让步的就是股份,他“舍不得稀释苏宁的股权”。双方对价格几乎没有异议,但对占多少股,两方都是寸土必争。按最终的协议是,弘毅投资入资后,占苏宁电器1.34%的股份。

  这并不符合弘毅投资的传统。他们惯常的投资中,大多占投资标的公司股份超过5%,大多时候会得到对方的董事会席位。可以说,弘毅资本对这个“一见钟情”的苏宁电器,做出了相当的妥协。

  2010年前后,弘毅投资就对零售行业的投资特别感兴趣。

  在弘毅投资对电商的尽职调查分析中,电商本质还是“商”。所以,苏宁的竞争地位,好过很多“没有脚、没有根基”的纯电子商务公司。

  “仓储体系、物流体系、信息体系、售后服务体系,苏宁过去为了支持实体店已经建立起来,该投的钱投了,该受的教训也受过了。比如仓储该如何布局,苏宁经过很多的试错。有物流、配送、仓储体系,现在这些经验都可以转换到线上给电商业务;而对于纯电商企业来说,要买地造房子做仓储,面临的人才和经验的难度是不一样的。”

  在苏宁电器十年规划中,2020年,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销售额,要做到3500亿,和在实体店的目标销售额一致。

  苏宁易购(微博)的崛起,其未来与电商行业的先行者淘宝等如何PK,颇受瞩目。

  张近东提出的苏宁“新十年”的计划中,希望苏宁的科技和信息技术积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苏宁在信息系统方面的建设强过很多企业,“我们一个IT部就有4000多人”。

  赵令欢对这一体系非常赞赏,他笑言:“张总你不介意的话,我们弘毅把这个分拆出去,去服务整个的电商行业,IT是基础,零售的技术都在这里。”

  但是,苏宁电器引入弘毅投资,双方的野心都不止在电商领域。赵令欢认为,传统零售的竞争远没打完,这是个十分有钱赚的行业,在收购整合传统零售企业方面,苏宁电器“既有思考,又有能力”。

  张近东最后表示,未来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赵令欢补充,如果苏宁电器再引资,他一定会跟投。

点击进入[苏宁电器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