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抗疟药物原料实现人工合成 昆明制药闻风跌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11:37 来源: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孙琪 前天上海交通大学宣布,该校张万斌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首次实现了抗疟药物原料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受此消息刺激,昨日生产抗疟药物的昆明制药(600422)股价闻风跌停。而晚间的龙虎榜显示,机构在昆明制药的跌停板上剧烈博弈。

  抗疟药有望化学合成

  7月4日晚间,昆明制药发布2012年上半年度业绩提示性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1—6月份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50%。可资本市场从来都是瞬息万变,业绩预增这一利好没能抵住一则抗疟药物科技新闻的逆袭。

  据悉,从自然植物黄花蒿中提取的青蒿素是抗疟药物的主要原料,而目前昆明制药厂开发的独家产品“蒿甲醚”系列产品正是以青蒿素为起始原料,且已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药物目录。

  而前日,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科技成果的突破之点在于,原料可由提取青蒿素的废料或单糖生物发酵所得,采用关键的催化剂得以实现常规化学合成;同时,以接近60%的合成率得到青蒿素,该项成果将使青蒿素类药物更加便宜、易得。据悉,该成果准备申请国际专利,且有计划尽快增加实验场地,加速产业化进程。

  机构博弈昆明制药

  如果张万斌教授通过化学合成这一工艺路线可实现青蒿素原料药的生产,昆明制药按现有方式生产的“蒿甲醚”系列产品未来或难以维持高价格。受此消息影响,昆明制药昨日低开低走,尾盘跌停,报收17.28元。

  晚间龙虎榜显示,4机构大力抛售昆明制药,合计卖出3901.69万元。但化学合成青蒿素走向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更多机构选择力挺昆明制药,5家机构包揽了买方前五席,合计买入6597.30万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