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人乐预亏6000万元 光大证券给出卖出评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1:4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人人乐昨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500万元-6500万元。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昨日一度跌停,至收盘仍下跌9.12%报11.36元。由于公司的大幅预亏完全出乎市场的意料,各家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调低对公司的评级,其中光大证券给出了罕见的“卖出”评级,并将6个月的目标价设定为6.65元。

  回查人人乐的财报发现,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78%但还有1990万元的盈利,当时曾预计1-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60%-90%,以去年同期1.53亿元的盈利计算,下降后净利润预计为1534万元-6135万元。然而根据本次修正公告,公司二季度亏损了约8000万元。

  对于亏损,公司给出了五方面的解释,一是可比老店客流量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为刺激销售公司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毛利率也出现同比下降;二是新门店难以快速脱离培育期,公司去年新开门店24家,今年上半年又新开门店5家;三是人工、租金、水电费等刚性成本上涨,导致门店费用压力加剧;四是公司二季度启用了新建的广州配送中心,磨合期导致广深地区的门店受到缺货困扰影响了销售;五是公司年初对主要业务板块的高、中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新团队尚处于磨合和适应期,短期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给出的解释中,前三个问题实际上也是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一方面是人工、租赁等刚性成本降不下来,另一方面是销售额很难增长上去,而随着成本的上升,新店的培育期已经普遍延长到三年左右,但激烈的竞争环境又逼迫公司不得不保持扩张的势头,这也给公司带来财务压力。”一家商业公司的财务总监向记者介绍。

  “虽然我们知道现在整个行业不好,但亏损这么多还是很意外。” 一位券商零售行业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据他了解,大多数零售业公司上半年可能都会面临一定的业绩下滑,但基于过去两年的高增长基础,实现盈利至少还不是问题。在已经发布半年报预告的零售业公司中,步步高预计的上半年增长30%-40%较为亮眼。近期股价连续大跌的永辉超市,其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不超过30%,以去年同期的2.7亿元计算,上半年盈利应超过1.89亿元。

  人人乐承认亏损与公司的自身经营有关。公司董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可比老店的客流量来看,整个行业的下滑趋势还是比较明显,而公司所处的华南地区竞争尤为激烈,同时公司自身经营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配送中心和团队的调整都已基本到位,基于短期效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平衡考虑,公司下一步将放缓扩张步伐。

  回看整个零售行业,在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下滑后,市场曾普遍预测今年二季度整个行业将见底,但从目前已披露半年报预告的公司业绩来看,由于各类刚性成本的大幅上升,即使行业收入能出现一定的增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仍难以得到快速改善。

点击进入[人人乐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