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汽研被疑上市只为圈钱 1月股价最低跌近20%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9:59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截止7月11日,中国汽研上市整一个月,这一个月也是购买中国汽研的投资者最难受的一个月。6月11日,中国汽研在上交所开盘,开盘即跌破发行价,上市当日下跌7.56%,之后更是一路下滑。直到7月6日探得6.59元的低价后才止跌回升,此价格相比发行价,已下跌近20%。数据显示,中国汽研上市一个月的22个交易日中,只有8个交易日出现微幅上涨,其余十几个交易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购买中国汽研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

  兴业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称,他们营业部的几位投资者平时就喜欢买新股,最近一段时间几只新股均未中签,只有中国汽研中签,当时还很高兴,但是中国汽研上市后的表现却让他们高兴不起来了。“其他新股大多都是上涨,唯独中国汽研大幅度下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告诉记者。

  而对比同时间上市的其他新股,市场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其中同期上市的猛狮科技(002684)、宏大爆破(002683)、龙州股份(002682)、旋极信息(300324)、硕贝德(300322)、黄海机械(002680)等新股,大部分均出现上涨,几只调整的股票,跌幅也不是很大。猛狮科技更是从22元的发行价一路上涨到42.45元才出现回调,股价接近翻倍。在达到42.45元的短短16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出现上涨,只有两天下跌。

  高发行价 高市盈率 高风险

  在中国汽研首次公开发行A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表述,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就本次发行新股投资风险作出的特别提示中的第五条认为,中国汽研所在行业为专业、科研服务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35.76倍(2012年5月25日)。

  中国汽研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述,其专用汽车业务所处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表》归类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改装汽车制造。而记者查阅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分类原则与方法的分类方法中显示,当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类别。而根据中国汽研公布的2009年——2011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其产业化板块的专用汽车业务营业收入在公司的收入总额中占比分别为79.26%,82.73%,68.28%,连续三年均超过《指引》所规定的50%。根据规定,中国汽研按其业务划分理应属于汽车制造业。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行业市盈率显示,中国汽研上市时,汽车制造业市盈率为13.35倍,而中国汽研上市一个月后,汽车制造业市盈率为11.74倍(7月11日)。按照中国汽研自身公布的发行后总股数计算的市盈率为28.28倍,超出发行时行业市盈率112%。高出行业市盈率如此之多,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汽研上市后就一路下跌了。

  另一方面,根据证监会2012年5月23日的《关于新股发行定价相关问题的通知》显示,当上市公司拟定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时,发行人应召开董事会对发行定价进行确认,讨论分析定价的风险性因素及其相关影响,并将分析内容在发行公告及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披露,明示该定价可能存在估值过高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而记者查阅了中国汽研的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并没有对超出行业市盈率25%进行解释,这一情况理应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政策。

  从某个角度看,中国汽研和保荐机构将中国汽研的所在行业归为专业、科研服务业,是否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政策,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而中国汽研和保荐机构对8.20元超行业市盈率25%以上的发行价格并没有进行解释,进而上市后就下跌的现象,也让投资者蒙在鼓里。这也不得不让人对中国汽研上市动机再次质疑。

  根据公告显示,中国汽研将于2012年8月10日公布其半年报情况,具体情况究竟如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记者  陈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