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靠天吃饭不牢靠 同花顺东方财富业绩齐降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1:3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同花顺昨日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继续同比大幅下滑,东方财富此前也发布了业绩下滑预警公告,两者描述主因之一都是证券行情不景气,导致收入不佳。在此背景下,“靠天吃饭”的证券软件及网络财经信息服务商将因产品单一、门槛低,面临业绩下滑风险。

  同花顺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1723.48万至2412.87万元,同比下降30%至50%,上年同期盈利3446.96万元。受此影响,公司股票昨日开盘便遭遇抛售,最低跌幅超过7%,最终下跌2.56%,报收于19元。

  公司表示,因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交投不活跃,公司业务发展受到影响,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因此,营业利润呈现一定程度下降。

  事实上,不仅同花顺一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警,此前东方财富也发布业绩下滑的预告。东方财富表示,预计上半年约盈利4119万至4707万元,同比下降约20%至30%,主要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波动,网络财经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观察证券行情软件商不难发现,它们都存在一个共性,即产品单一,门槛并不高。以同花顺为例,其各类证券行情软件占主营收入从2006年至2011年已达到70%以上,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显然一旦行情不好,个人投资者对软件需求将会大幅降低,从而影响这类公司业绩。

  再往前追溯,处于同一细分行业的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便是“通达信”软件。该公司今年6月被监管层突然临时取消上会资格,而自预披露以来,公司就被市场质疑存在各种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另一个细节是,财富趋势冲刺上市的时候,正遇上证券行情低迷之际,同行业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回看大智慧、东方财富和同花顺上市时间,最早是2009年12月,最晚是2011年初,期间上证指数始终维持在3000点上下,而中小板指数更是走出一波大牛市行情,与如今指数持续创出新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这类企业“靠天吃饭”的共性。

  不过,幸运的是,这类企业已逐步意识到自己的“软肋”。同花顺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从个人领域向机构领域发展,以缓解行情不好时候对公司的冲击。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此前对媒体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发展差异化的技术体系,研发与交易相关的平台和程序,比如面向高频交易,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点击进入[东方财富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