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人乐业绩触雷 两机构跌停板夺路而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3: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深藏的“地雷”被逐渐引爆。

   继罗莱家纺(002293.SZ)爆出“业绩地雷”之后,7月12日人人乐(002336.SZ)也进入“地雷阵”,其公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约5500万元-6500万元,同比下滑135.86%-142.38%。

   按照人人乐之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应在1533万元-6135万元之间,同比下滑约为60%-90%,但最终却以亏损收场。

   经济加速向下的宏观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突然变脸也让诸多机构频踩“地雷”。

   业绩下滑超出预期

   人人乐公告显示,其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5338.57万元,但仅时隔一年该公司就出现了亏损,相比之下降幅逾2亿元。

   人人乐对此解释“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门店客流量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同时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吸引客流,巩固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商品促销力度,上半年可比老店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下降。”

   此外,公司新团队和二季度启用的新建广州配送中心,尚处于磨合期,也认为是其业绩下降原因。

   在老店经营困难的同时,人人乐的新店亦举步维艰。“2011年新开门店24家,在2012年上半年产生了大额亏损,2012年上半年新开门店5家,也均处于市场培育期”。

   申银万国研究员金泽斐表示, “商业地产市场过热,导致新签门店租金上升幅度较大,且零售行业整体人工成本上涨较快,在外部消费环境低迷、市场竞争加剧条件下,我们判断新店的亏损可能大幅超过之前预期,而且培育期也在拉长。”

   实际上,上市仅两年的人人乐业绩下滑去年就有体现,其2011年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滑28.52%。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下滑更为严重,仅有1990万元,同比下滑77.69%。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直言,这就是盲目异地扩张的后果,“人人乐并非全国品牌,因此异地扩张的接受程度较低,我们预计其异地新店的培育期将拉长至2.5年左右,将对未来业绩造成很大压力。”

   机构“夺路而逃”

   由于业绩“变脸”较大,人人乐7月12日出现暴跌,一度被卖单打至跌停板,最终以单日下跌9.12%,报收于11.36元。

   实际上,人人乐7月以来的跌幅已超过13%,其6月份的跌幅为6%左右。

   “如果机构调研不深入,‘踩中地雷’是必然的。”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于人人乐这种区域性的连锁品牌,调研时候一定要重点跟踪其在异地的业绩进展,“这才是真正影响其业绩的因素。”

   受其业绩亏损影响,两家机构在7月12日选择了大笔抛售。

   深交所交易数据显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人人乐7月12日的卖出首位和第三位,卖出金额为752.34万元和528.92万元。

   按照人人乐当日成交均价11.35元推算,上述两家机构分别卖出66万股和47万股左右。

   人人乐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持股最多机构分别为持有243.91万股的中信证券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持有192.29万股的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

   此外,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持有168.17万股、泰康人寿-投连-个险投连持有67.48万股、山东省国际信托、申银万国证券客户信用账户,则分别持有64.11万股和47.78万股

   “最早诺安拿的比较多,但他们去年基本上都跑光了。”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不仅买方不看好人人乐,即使是卖方研究员也开始发布“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

   光大证券研究员唐佳睿7月12日发布了人人乐的“卖出评级”报告,其认为目前情况下,人人乐面对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较多且较严峻,短期业绩复苏的可能性较小,今明两年在宏观经济不利局面下净利润难言大幅翻转,“考虑到公司经营情况恶化情况有加深且复苏迹象不明显,我们下调至卖出评级。”

   鉴于上述情况,人人乐已坦承,在2011年报中披露的2012年度主要经营目标将无法完成。

点击进入[人人乐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