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天茂集团中期预亏7000万 三大主营全陷困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2:46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夏齐林

  7月12日,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或亏损7300-780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3083.96万元。

  2011年度,天茂集团净利润-1.02亿元,此次天茂集团上半年即预亏超过7000万元,全年亏损或超去年。

  根据天茂集团公告,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产品目前均已陷入困境,且2011年度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增发已经取消,天茂集团想扭亏或还需寻找新的利润点。

  主营产品增长乏力

  公开资料显示,天茂集团主营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甲醇、二甲醚、丙烷、丙烯等产品和业务,以及近年以来的金融投资。根据年报,天茂集团主营业务产品主要是二甲醚、聚丙烯和布洛芬原料药。

  根据天茂集团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7300-78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天茂集团解释称,是由于主产品二甲醚开工不足,原材料价格上升,毛利率下降,以及公司参股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新开发品种的前期费用一次性计入损益,而收益需在后期逐步释放,导致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

  天茂集团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1.34亿元,同比下降10.10%;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459.02%,从数据看,尽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高达十多亿,公司由微利转为巨亏1亿元。

  天茂集团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化工、医药以及金融投资,化工和医药板块又主要为二甲醚、聚丙烯和布洛芬原料药三大主营产品,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产品均已陷入困境。

  根据公告,天茂集团主营产品之一二甲醚目前开工率低,原因是国外的低价甲醇冲击我国市场,公司从华北、西北所购进的甲醇失去了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5月,天茂集团将其控制的主营甲醇生产的湖北中天荆门化工有限公司83.6%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

  天茂集团的另一个主打产品是聚丙烯,该产品目前也前景堪忧。

  目前天茂集团在建工程中投入3.02亿元投入“C4制丙烯项目”,2011年底工程进度已经达到64.36%,在上市公司已经取消的2011年非公开增发预案中,扩大聚丙烯产能本是核心项目,然而聚丙烯已经呈现主营收入和成本倒挂的现象。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天茂集团的第三大主营产品布洛芬原料药,该产品同样由于原料涨价利润下降。

  进军保险行业

  面对主营产品的利润下降的困境,天茂集团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利润点,比如近年来参股了两家保险公司。

  目前天茂集团参股了两家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平汽车)、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在两家保险公司均参股20%。

  根据公告,天茂集团在上述两家保险公司累计投入了4.30亿元,2010年度合计获得了4970.52万元的收益,然而,2011年度,由于国华人寿亏损3.96亿元,上市公司20%份额所对应的亏损额为7747.21万元,而从此次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中,上市公司的参股的国华人寿依然在亏损,而欲产生收益还需等待。

  有分析人士表示,天茂集团三大主营产品目前均处于产能过剩行业,而从近期湖北省环保厅对其“黄姜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水处理一体化应用项目”的暂缓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参股的保险公司贡献的是负利润,上市公司欲走出经营困境还需进一步整合并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点击进入[天茂集团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