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疯狂减持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18 21:46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的贪婪天性又一次地暴露于众。

  进入11月份,随着市场久违的反弹的持续,上市公司的股东高管们就开始不甘寂寞了,在二级市场中掀起了一波的疯狂减持潮——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10月份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数量的两倍。

  这一疯狂减持自家公司股票的行为也牵动着市场投资者的神经,甚至被指责成扼杀市场反弹元凶之一。

  11月16日,A股指数下跌62.80点,跌幅2.48%,报收于2466.96点。而就在同一天,沪深两市总共有28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票,套现金额达4.6亿元,并创下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当日减持家数最多的一天。

  据统计,今年以来,总共有619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自家股票,减持数量总计68.67亿股,减持总市值达921.7亿元。其中,进入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明显增快,半个月时间已经超过10月份上市公司减持数量的两倍。

  相对于10月份的59家上市公司减持,涉及减持股票数量为3.37亿股,累计减持套现市值为40亿元;11月份显然是一个新高潮,截至16日,仅半个月的时间内总共有14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涉及减持股票数量7.9万股,减持总市值接近80亿元。

  “虽然从整体来看,2011年是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的最高峰,而11月份上市公司股长高管减持数量的出乎意料,就是这些所谓的股东高管抢食反弹‘果实’的结果。”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减持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企业后市发展看空,随着政府近期的一系列表态,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长期不变的基调逐渐明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景比不上套现资本投资,借助11月份此轮反弹趋势,减持数量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的减持潮中,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减持总量明显高于主板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在今年发布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来自创业板企业96家,中小板企业243家,来自沪深两市主板的企业总共有279家。

  “中小板块上市企业减持较多的原因较为复杂,比较直接的原因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借助中小企业上市获取上市收益的现象较为多见;另一方面,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的企业往往集中在中小企业与创业板块,销售市场波动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容易产生撤资心理,抢在二级市投资者之前出逃是这些股东和高管减持的主要原因。”上述人士说。

  与二级市场投资者抢时间的同时,股东高管们在减持过程也越来越多的选择了大宗交易这一平台快速出逃。

  11月份,在股东高管们疯狂减持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市场异常活跃。短短10个交易日里,无论是大宗交易的成交数,还是成交金额,都双双挤进了年度靠前的位置。

  仅11月16日当天,沪深两市共完成了51笔交易,成交总金额达到14.87亿元。成交数量和成交总金额分别占本月来的11%和13%。从个股看,卫士通(002268.SZ)、中福实业(000592.SZ)、新纶科技(002341.SZ)均有多笔成交。但从成交金额来看,深100ETF、50ETF成交量则居于前列。

  数据显示,11月以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共有438笔成交,成交总金额合计117.05亿元。虽然11月的交易日刚刚过去一半,但按月度计算,11月成交的总单子已经排在2011年的第五位,成交总金额则排在第七位。全年成交数超过400笔的只有6个月,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只有7个月。

  从成交单子总数来看,今年7月合计成交595笔,为年度成交最多的一个月;而5月的155.33亿元的大宗交易总额则是年内最大的月度交易额。从成交金额来看,目前11月成交总金额已接近今年总成交金额的10%,相比5月,本月成交总金额已占5月的75%,大有超越5月的趋势。

  从市场来看,今年上证所成交的大宗交易合计1657笔,占大宗交易成交单数的36%。总的成交金额为566.34亿元,占全年大宗交易总额的48%。

  而所谓的大宗交易,就是利用大宗交易平台是专门提供给交易数量和金额都非常大的券商、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易的平台。交易数量在5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3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的A股交易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

  相对于二级市场正常交易,这一平台的特点就是适合大手笔的股票快速促成交易,也正是股东高管们减持中所青睐它的原因。

  不过,与上市公司股东高管急切套现的同时,也暴露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收益单一的现象,锁定股份解冻后减持的模式似乎成了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的兑现投资收益的固定模式。这就无形助长了一些公司股东高管们抱着通过上市兑现高收益的想法进入资本市场。

  虽然从政策层面看,监管部门的多次表态说明对上市企业的监管将逐渐严格,这将起到肃清资本市场的作用,投资者信心逐渐增加,股东对资本收益看多;而从宏观经济政策层面来看,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趋势将逐渐缓和,经济微调政策的执行,此举将促使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增加信心,减持心理将逐渐消失。

  或许,只有宏观经济政策发生根本改变,减持趋势才会得到改变。但永远也改变不了一些上市股东高管冲着兑现高收益的贪婪本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