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专家股民热议:中国股民为啥不赚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2:17 来源: 北京晨报

  在过去的十年里,A股市场实现了超速大扩容,上市A股总量增长近一倍,总市值增长近5倍。在市场高速扩容的同时,股民的数量也增加了一倍有余。但在此期间,投资者的财产却急剧缩水,留下的只是伤痕累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股民赚不到钱?针对关于“中小投资者为什么没有得到满意回报”的问题,上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最根本性的原因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不强,市场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不少问题。

  “恶炒”损害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出,目前市场各方密切关注的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和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都非常关键。市场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现象都与上述制度安排和监管操作方面的问题有关,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微博)

  有什么样的制度就产生什么样的市场,而什么样的市场则造就什么样的投资者。A股市场总体表现出投机市的特征,蓝筹股常常遭遇冷落,其实并非没有原因。投资者之所以热炒ST股,是因为退市机制形同虚设,是ST股存在资产重组的幻想,部分股票一夜暴富的“财富效应”所致。近几年来,ST类个股“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上演了不少。有了这样的暴富故事,再加上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在从众心态下,跟风炒作其实很“正常”。

  ■股民老白干

  我入市之初就抱定了价值投资理念,可最终还是没能坚守住底线。2008年3月入市,买了万科A(000002),每股价格22元多。买完就被套,既然是价值投资,那就长线持有吧。可谁知万科A的股价最低掉到了6元钱,只能割肉。价值投资?还是算了吧。

  买点蓝筹怎么样?

  如果说现在A股市场投机风盛行的根源在于投资者缺乏成熟的投资理念,那股民买什么样的股票才能赚钱?在2月15日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买点蓝筹股怎样?

  ■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

  无论从股价,还是从市盈率方面看,蓝筹股相比于一般的股票,确实存在投资价值,但投资者深受蓝筹之害并不鲜见。中石油是蓝筹股吧?这家头顶“亚洲最赚钱公司”桂冠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套牢投资者公司”。那些在40多元高位介入中石油的投资者,即使算上分红除权,要解套恐怕也得等到下辈子了。而且,蓝筹股的“圈钱”同样惊人。每一只银行股,无论是首发,还是再融资,哪一家不是大手笔?有了上市公司如此肆无忌惮地“圈钱”,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显然严重“被打折”了。

  ■股民刘阿姨

  我是老股民了,退休后仅靠出租房屋也足够家里日用花销,平时闲着没事,就炒炒股。历经1996-1997年大牛市的投资者都会知道,当时领涨两市的两大龙头股分别是四川长虹(微博)(600839)和深发展(000001),堪称当时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我是在60元左右买的四川长虹,就是这样一家当时国内最好的公司,一直套到现在,15年都没解套。现在,这股票就两元多了,太坑人了。

  如何能让股民也赚钱?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蓝筹股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倡导投资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而在现有制度下,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弥补现有A股市场的缺陷,让股民也能赚钱呢?

  ■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

  A股市场中真正具备高速稳定成长性的公司寥寥无几,各领风骚三五年倒是常态下的风景,这也是A股市场不可能产生巴菲特式人物的原因之一。我以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才是投资的根本。要在市场中掀起投资蓝筹的风气,让投资者真正自觉地力挺蓝筹,除了改革现行的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的制度建设之外,严把新股上市的质量关,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亦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股民jllcx

  发新股就是在印钞票,上市公司的大小非手中的股票都是一元的成本,锁定二年解禁之后上市就卖,一元变成数十元。印钞机在加速运转。新股不停发,中国这台印钞机就不能停转。

  晨报记者 汪世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