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经济减速内企爆盈警潮 中石化两子公司由盈转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9:56 来源: 新浪财经

  据港媒报道,欧美各国经济前景未明朗,欧债危机未有解决迹象,加上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放缓,在多种因素内外夹击影响下,上市公司业务也出现倒退。昨日包括东方航空(0670)、中兴通讯(0763)、仪征化纤(1033)、上海石化(0338)和中国太平保险(2601)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分别发盈警,预期上半年盈利将较去年同期出现倒退逾五成,仪征和上石化更预期会由盈转亏。

  国际地缘政治、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令中石化(0386)旗下两子公司仪征化纤和上海石化上半年或由盈转亏。

  仪征上石化恐盈转亏

  上石化指,国际油价大幅波动,间接推高了原油平均加工成本,以及中间化工原料等生产成本,与跟随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及大幅跳水的石化产品市场价格形成了较大反差。由于内地成品油价格首季未能及时调整到位,第2季却因国际油价暴跌迅速下调两次,生成了一定程度的政策性亏损;化工产品业务则因为国内外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减少,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等石化产品价格也持续大幅下跌,并出现亏损。去年同期上石化盈利逾13亿元(人民币,下同)。

  去年上半年赚5.85亿元的仪征化纤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尤其是第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和聚酯原料价格持续走低,聚酯市场需求萎缩低迷,导致境内聚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时由于境内聚酯业自身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聚酯行业竞争剧烈,预计上半年会录得股东应占净亏损。

  东航净利或倒退50%

  东航公告称,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上半年民航客运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国际货运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亦影响公司货运业务增长;同时,航空煤油价格增长导致运营成本上升;另外,人民币汇率较稳定,令公司期内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初步测算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降50%以上。

  中兴料半年少赚80%

  中兴通讯则预料上半年净利同比跌60%至80%。公司指,上半年由于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元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币种大幅贬值,导致公司生成汇兑损失。部分内地运营商网络合同由于运营商招标推迟,而未能在上半年进行业绩确认,使总体收入增长未达到公司预期目标,且公司总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亦有所下降。中兴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7.69亿元。

  而太保经初步测算,估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减少55%左右,因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及业务增速放缓。2011年同时公司实现净利润58.16亿元。另外,科联系统(0046)、理士国际(0842)也料中期业绩会有显著倒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