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阿阿胶等三大老字号股或成大黑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曾剑 陈贤丽

  东阿阿胶:《甄嬛传》中的万能神物

  老字号品牌:东阿阿胶核心产品:东阿阿胶关键词:蝶的蜕变 进军高端

  阿胶的原产地是山东东阿县,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40.36元)就产自这里,而且东阿阿胶几乎成为了阿胶的代名词。东阿阿胶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得知,东阿阿胶主导产品“东阿”牌阿胶具有2500多年历史,汉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贡品,也是最近火热的《甄嬛传》中的万能神物。阿胶补而不偏,位列“滋补三宝”之首(另两种是人参、鹿茸),历代《本草》皆将其誉为“圣药”。另外,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 “中华老字号”,3000余剂古代经典名方为其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

  东阿阿胶自1996年上市以来受到了众多知名机构的热捧,现在仍然牢牢抓住该股不放的都是业内赫赫有名的机构,比如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

  2009年~2011年,东阿阿胶的税后净利润增长率为36%、49%、47%,今年一季度增长率为24%。

  从股价上能最直接地看出市场对东阿阿胶的认可。当年东阿阿胶的发行价只有5.28元,而去年一季度一度蹿上了历史最高点60.97元 (复权后),以东阿阿胶昨日收盘价40.36元计(不计分红派息),上市16年的时间里,股价增长了8倍左右。

  如今,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东阿阿胶又开始“蝶变”,一是拟打通毛驴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二是提升阿胶的消费者层次。

  麦肯锡调研发现,东阿阿胶掌握了全国80%的驴皮资源。驴皮占到整个驴价值的10%~15%,以往一头毛驴售价仅为一、两千元,目前已涨四、五千元,价格上涨近3倍。中药材原料的涨价,是东阿阿胶提价的一大部分原因。所以,总经理秦玉峰也深刻意识到要打通毛驴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

  而在营销方面,东阿阿胶打算把消费层次从中端拉到高端。目前,东阿阿胶主要的销售渠道还是通过大的经销商推广,公司与一部分经销商签了独家合同,只卖东阿阿胶的产品。为促进OTC渠道的销售,公司增加了广告宣传费用,预计每年2亿元左右。另外,公司还通过直营店进行营销宣传,目前全国有50家左右。

  青青稞酒:差异化市场立于“西部不败”

  老字号品牌:互助核心产品:“互助”清香型白酒关键词:西部独特地域 细分市场龙头 “洋河第二”

  互助——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互助青稞系列酒原产地,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年生产能力达50000吨。2011年3月,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32.23元)的“互助”商标被国家商务部门认定为 “中华老字号”。

  青青稞酒虽然也是白酒,但与普通白酒企业相比有着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是有异于其他白酒的独特的口味,二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认为青青稞酒是“中国白酒清香型(青稞原料)代表”,是我国青稞酒行业龙头企业。所以青青稞酒也是清香型白酒细分行业中首家上市的公司。

  青青稞酒诞生于青海藏区腹地,有着极具优势的“政策温床”。青海属于2011~202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规划的实施特殊政策的藏区腹地,公司的发展事关藏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及该地区各民族的脱贫致富与繁荣稳定,享受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扶持将会是公司较长时期的重大利好。

  有机构指出,西部七省白酒市场容量在150亿~200亿元,以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8.4亿元计算,只占5%左右,公司在除去青海省的其他西部六省销售收入不到1.5亿元,占比只有1%左右。所以未来5年,随着公司对这些区域不断深化营销,市场占有率达到10%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公司总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是2011年的3倍左右。

  青青稞酒虽然去年年底才上市,发行价只有16元,但是7月13日的收盘价已高达32.23元,在短短六、七个月已经翻了一倍有余,这在二级市场鹤立鸡群,更有机构投资者认为青青稞酒 “酒香不怕巷子深”,是洋河第二。

  上海医药:八宝丹锭剂媲美片仔癀?

  老字号品牌:宏仁堂上药胡庆余堂

  雷氏核心产品:八宝丹锭剂关键词:与片仔癀媲美 八宝丹锭剂

  片仔癀(600436,收盘价115.12元)被称为国宝神药,与云南白药属于同一级别,有“药中茅台”之称。由于其稀缺性,强大的药效,持有它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上拥有超强的定价权。而上海医药似乎就有这样的特点。

  资料显示,上海医药持股61%的厦门中药厂拥有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八宝丹锭剂。八宝丹锭剂清利湿热、活血解毒、去黄止痛,原料和功效同片仔癀类似。

  厦门中药厂质量保证部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八宝丹锭剂与片仔癀在以前原本是一家,之后分别由两兄弟继承。这两种药物无论是原料、制作工艺,还是药效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由于片仔癀的声名在外,更为大家熟知。

  不过事实上,二者当前的地位有很大区别。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保护品种,配方和工艺双绝密,制作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宝丹锭剂则是国家秘密、二级保护品种。在保密期限上,片仔癀属于永久保密,八宝丹保密年限为7年。片仔癀的配方是国家绝密;八宝丹锭剂的主要成分包括牛黄、蛇胆、羚羊角、珍珠、三七、麝香等八种,也因此称“八宝丹”。

  上海医药董秘办一位人士表示,对八宝丹锭剂是否具有片仔癀的功效并不清楚,八宝丹锭剂的经营是由厦门中药厂负责,公司只能在大方向上把关,具体推广上不会干预。

  此外,上海医药旗下上海雷允上药业六神丸属于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为中医治疗咽喉疾病的经典名药,对于咽喉肿痛、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都有奇效;临床应用时,又因其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用来治疗外科痈疽、乳痈及其他无名肿毒也屡获奇效。宏仁堂隶属于上海医药控股子公司青岛国风药业,也是中华老字号。上海医药持有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51.01%的股份,胡庆余堂国药号也是中华老字号,行业著名品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