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证报:险资等待春季攻势信号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3 00: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冰

  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遭遇相似,险资的2011年即将惨淡收场。不过,保险机构目前已将关注重点投向来年,正积极研判宏观大势,制定投资战略。

  多位保险投资机构人士认为,如明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央行可能需通过下调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明年二季度后央行面临较大降息压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行情会从明年一季度后开始酝酿。”

  流动性趋向宽松

  尽管存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欧美经济形势依旧动荡等不利因素,保险机构对来年行情并不十分悲观。某保险机构人士表示:“明年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和今年相比,流动性将趋向宽松。”

  10月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央行随即宣布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释放流动性,发出政策预调微调信号,对市场构成中期利好。但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改善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股市的反应并不强烈。

  “可预见的是,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已打开。”该人士说,“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稳增长的重要地位,未来流动性放松可期。由于短期资本流出可能继续,银行流动性供给面临压力,除公开市场操作外,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成为央行首要选择。”

  对明年信贷规模,保险、券商、银行等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在8万亿元左右。中金公司报告认为,预计明年M2增速目标在14%左右,因为新增外汇占款下降,实现该目标可能需新增贷款达9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水平。

  “今年以来,M2增速连续数月回落,13%的增速已是10年以来新低,随着明年信贷规模扩张,M2增速有望回归至15%这样的适中水平。”上述保险机构人士分析。

  与券商观点一致,多家保险机构对明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这一方向确信无疑,但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放松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看,由于通胀下行趋势确立,稳增长和调结构将成为工作重点,中国经济在经历上一轮刺激后重新回到调结构的轨道上来。但欧美央行宽松政策释放出的流动性使我国仍存在通胀的潜在压力。因此,无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都很难出现大规模松动。”某大型保险投资机构人士称,“如果这一预期得到印证,明年是否会有行情就很难说。”

  有多位保险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尚未达到本轮经济调整底部。如明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不排除央行会动用利率工具。“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行情会从明年一季度后开始酝酿。”

  等待反转信号

  对下阶段操作,一些保险机构的策略是积极审慎、控制仓位、相机而动。

  平安资产报告认为,下一阶段股票市场仍呈震荡筑底态势,流动性改善预期和业绩风险释放是影响市场趋势两大因素。虽然政策预调微调、信贷额度有所松动、大型IPO趋缓、欧债危机相对平缓等利好因素支撑大盘,但货币政策调整力度、未来信贷投放情况及海外经济形势等不利因素给市场带来压力。“因此,需要严格控制仓位。但在宏观政策逐渐放松背景下,仍要积极把握相关板块投资机会。”

  另有保险机构人士表示,结构性放松的政策已陆续推出,市场短期内仍会维持震荡,但长期看已具备投资价值。目前市场有反弹空间,但尚无反转迹象,因此保持积极操作,等待出现明确政策信号。

  积极财政政策指引投资方向

  在稳增长、调结构为重点的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财政政策的重点被各机构视为未来投资方向。

  上述大型保险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尽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下滑,但投资增长点仍然较丰富。在财政支出方面,如“三农”、保障房等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投资,水利、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投资仍是重点。在税收方面,上海增值税改革试点对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及部分现代服务业构成利好,资源税、环境税等税收政策变化对环保板块产生有利影响。消费增长在三大需求中较为稳定,结构性减税将为消费增长起到“托底作用”。从中长期看,消费板块投资价值明显。

  平安资产报告认为,在经历前段时间持续疲弱后,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市场热点有望围绕估值水平较低的金融行业及受益于产业政策的相关行业展开。

  某中型保险机构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战略产业投入的持续加大,产业分化将显现,未来将重点关注业绩增长持续稳定的品种。在经济软着陆背景下,低估值的银行股具有投资价值。

  兴业证券(微博)报告认为,进攻方向仍关注政策驱动的主题,特别关注实质性受益于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旅游商贸、文化传媒、医疗、现代物流业、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通信设备、水利、高铁等行业。

  上投摩根基金(微博)公司人士表示,未来更看好可能由政策刺激引发行情的节能环保、农田水利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及云计算、物联网等主题性投资机会。以大消费类相关板块为代表的低估值、稳健增长类行业,特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零售及新兴消费四大主题消费行业,值得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