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联安基金吴照银:2012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2: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联安基金(微博)宏观策略研究员 吴照银

  玛雅人预言2012年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好莱坞大片《2012》更使这场灾难形象化。几千年前的玛雅人毕竟太遥远,面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我们有更多线索去推测经济环境,推测中国的资本市场。福兮?祸兮?也许2012年平平淡淡才是真。

  从相对较长的周期看(与玛雅文明的五千年“大周期”相比,这里说的周期只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已经经历了三个完整的周期,每个周期十年,非常有规律,两个周期之间的三四年时间处于过渡阶段,分别是1989年-1991年,1999年-2002年,现在的过渡阶段从2010年开始,预计2012年仍难以进入新周期。在经济周期的过渡阶段既有上一周期经济模式的消退与坚持,又有新周期经济模式的萌动与试错。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在新周期的主导产业尚未明朗之前,2012年的经济增速不可能很快,如果人为的靠重复建设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推升GDP只能推迟新周期到来,会带来通胀、资产价格膨胀、结构失衡和收入差距拉大等一系列问题。

  具体而言,2012年的“三驾马车”都会降速。首先,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可能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较快以及设备投资增速放缓等原因造成明年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将从今年的24%左右下降到明年的16%-18%,增速下降近三分之一,投资对GDP的拉动也将会下降到4左右。其次,实际消费增速较为平稳,含有价格变动的社会名义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从今年的大约17%下降到明年的13%-14%。最后,由于全球经济收缩,明年中国的出口增速也会明显下降,预计将从今年的大约21%下降到10%-15%,考察对GDP拉动的净出口平衡或略为正增长,净出口对GDP的拉动微乎其微。因此,在投资、消费、净出口共同拉动下,2012年GDP增速约为8%或略高一点。

  物价在一年内也许并不需要太多担心,中国CPI的下行周期通常为12个月,从今年7月CPI见顶后逐渐下行到明年的7、8月见底,底部可能只有1%,之后上升速度也不会太快。PPI的判断更为复杂一些,考虑到国内经济的下行,企业去库存压力增大,PPI也将会快速下行,明年1季度末PPI可能会达到零增长,但是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则中国的PPI下降速度会减慢。鉴于世界经济仍处于底部区间,不排除全球通货紧缩,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冲高有限。由于物价持续下降,中国的固定收益产品还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在经济下行、物价下行的背景下,不可避免会出现企业利润的下行。今年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速已经下降到-13%,环比连续4个月负增长,10月国企利润环比增长-12.6%。考虑到经济下行、物价下行还会继续,企业利润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不排除单月利润绝对值出现零的情况(2008年的11月、12月国有企业利润都是零)。特别是一些和固定资产投资有关的行业以及一些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行业,其利润可能会出现急剧下降。

  经济下行、企业利润下降将导致股市继续向下,但是由于通胀回落较快,实体经济对货币的吸收将大大减少,同时由于经济下行也会使得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一些,这导致明年的资本市场流动性缓解,这将从估值方面提振股市。因此从大的投资策略上讲,2012年的股市是一个低位震荡平衡市,上证指数大致围绕2300点的中枢上下震荡,上下空间10%-15%幅度。相对今年的单边下行,明年的跌幅有限,但也乏善可陈,也许是一个较为平庸的投资年份(较好的市场可能在债券市场)。

  在一个平淡的市场里,更好的投资策略是寻找一些投资主题。现在看来,上一个十年经济周期的主导产业重化工以及房地产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周期的主导产业,因此所谓的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不再具备,而中国股市的70%以上市值都是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的机会较小也决定了中国股市暂时的上行空间不大。但是传统的周期性行业需要深化并寻求向上拓展空间,这就形成了2012年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即周期性行业的延伸,包括煤炭安全、金属深加工、精细化工、农业科技、电力设备等。考虑到消费将继续平稳增长并有可能成为未来新周期的重要主导力量,则另一个投资主题将是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医药、文化娱乐消费等。2012,经济平平淡淡,寻找投资主题将会起到平中见奇的效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