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同时竞购两大矿企股权 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交火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3 01:2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为竞夺矿产资源,中金黄金与山东黄金较上了劲。中金黄金今日披露,公司正在筹划竞购山东盛大矿业和山东天承矿业股权相关事宜,股票自13日起停牌。引人关注的是,以上竞购标的亦是山东黄金竞购的目标,此番较量充满火药味。

  中金黄金今日披露,公司于4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竞购山东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的议案。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股权竞价转让通知函,本次拟竞购的目标资产涉及经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备案的金矿资源和铁矿资源,可靠程度较高,若竞购成功,公司将获得盛大矿业及天承矿业的控股权。

  中金黄金表示,本次竞购符合国家有关的产业政策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拟竞购的区域具有进一步找矿的前景和潜力,若此次竞购能够实现,公司将能够在国内黄金矿产资源丰富的山东省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和扩张,加快公司发展速度。因此,公司股票自4月13日起停牌,待相关竞购事项披露后复牌。

  颇惹人关注的是,4月9日起停牌的山东黄金昨日亦披露,拟参与竞购盛大矿业及天承矿业股权。从公告看,实际上,两家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竞购事项的时间均是4月11日,但不知何故中金黄金的公告迟到1天,且之前并未实施停牌。

  盛大矿业网站资料显示,公司位于山东莱州市,成立于2003年5月,注册资本1.9亿元,主营矿山大浞河铁矿,目前年产铁精粉逾50万吨。去年11月,公司取得了莱州市区域焦家金矿床深部105吨黄金资源项目。据资料,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1.08亿元。

  天承矿业是集黄金资源勘探、采选为主营业务的工矿企业,具体资料不详。

  据资料,山东省已连续37年黄金产量居全国首位,2011年产量达100.035吨,成为全国第一个黄金年产量超百吨的省份;省内拥有山东黄金、招金矿业和恒邦股份3家黄金类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山东黄金在2011年年报中放言,随着资源整合,新扩建项目的实施,兼并、收购的按计划进行,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在较短的时间内争全国第一。

  中金黄金此时“直捣”山东黄金老巢,颇有一较高下之意。目前,中金黄金在全国拥有五大黄金生产基地,分别是湖北三鑫、内蒙苏尼特、陕西太白、河南嵩县基地和河南三门峡黄金冶炼,在山东仅有鑫泰金矿,尚未形成开采规模。据最新券商研报,鑫泰金矿计划今年探矿增储36吨,为中金黄金在山东构建黄金生产基地提供资源保障。在此背景下,中金黄金强势竞购山东矿产资源,深耕山东的意图昭然若揭。

  据披露,2011年度,山东黄金实现营业收入净额394.15亿元,同比增长25.07%;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增长55.55%。中金黄金尚未披露2011年年报,其业绩预告称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测算其净利润在17亿元以上。同时竞购两大矿企股权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交火

点击进入[中金黄金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